今年浙江將制定促進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條例
2022-01-15 10:53:13 來源: 浙江線上
圖集

  14日上午,2022年浙江省兩會新聞發布會在杭州舉行。答記者問環節,浙江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副主任盧群星對浙江人大去年和今年的重點工作進行了介紹。

  2022年浙江省兩會新聞發布會。

  2022年將制定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法規

  浙江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副主任盧群星介紹,在立法工作方面,制定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法規是2022年省人大常委會立法的必答題。浙江線上記者從現場獲悉,省人大常委會將發揮主導作用,強化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法治供給。按照地方法規體係化要求,明確“1+N”的思路,即制定1部促進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條例和N部具體領域法規,進一步提高立法工作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將梳理示范區建設涉及需要調整適用的法律、行政法規清單,積極爭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授權,為共同富裕體制機制創新釋放更大的制度空間和法律空間。圍繞率先形成高品質發展模式,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健全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推進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設、全域美大花園建設、區域協同發展制定一係列相關法規。在立法過程中,堅持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提高立法品質。”盧群星表示。

  去年的935件建議均已按期辦理並答復代表

  謀未來,顧過往。去年以來,代表議案、建議的辦理情況如何?盧群星表示,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始終高度重視代表議案、建議工作,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

  議案方面,認真審議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22件議案,其中綜合行政執法、快遞業促進、中醫藥等3件法規已審議通過,有的已列為立法調研項目。此外,去年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期間,代表們共提出935件建議,會後交由73家機關、組織或機構研究辦理。其中,省政府係統主辦857件,佔91.7%;省人大機關主辦3件,“兩院”主辦12件,其他機關主辦63件。935件建議均已按期辦理並答復代表。

  會上,盧群星還對去年人大在數字化改革方面情況做了特別介紹。在省人大應用場景方面,開發地方立法綜合應用以及相關子場景,打造立法全生命周期管理係統。構建“1+N”監督應用體係,其中,預算國資監督係統已全省推廣使用,預算審查、決算審查、國有資産監督等場景先後在省人代會、省人大常委會會議期間運作,法治政府監督場景已經試運作,地方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場景正抓緊建設,人大代表履職綜合應用已成功入選全省數字化改革最佳應用。此外,各市縣人大也立足實際,聚焦核心業務和重大任務,謀劃建設了一批管用實用好用的典型應用場景。比如:杭州的“環境監督”、寧波的“代表通”、溫州的“養老監督”等應用場景,都立足人大職能,找準改革切口,推進多跨協同,提升了工作質效。(記者 翁宇君 見習記者 陳雷)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