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浙江省兩會來了!今年有這些安排
2022-01-14 14:54:48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今天(1月14日)上午10時,2022年浙江省兩會新聞發布會在杭州舉行。省兩會各項準備工作基本就緒。

  這是在迎接黨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年,深入推進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節點召開的重要會議,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

  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將于1月17日至21日召開

  新聞發布會上,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副主任盧群星介紹,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將于1月17日至21日在杭州召開。

  省人代會將有重要選舉任務、重要法規審議

  1月21日上午將選舉省人民政府省長、選舉8名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本次大會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審議表決《浙江省公共數據條例(草案)》。在數字化法規體係中,公共數據條例具有基礎性和綱領性的地位和作用,在全國率先制定相關法規,是促進我省數字化改革、打造世界數字變革高地的現實需要。條例草案自2021年7月以來,已經省人大常委會三次審議,現提請省人民代表大會進行審議。這是我省發揮人大代表主體作用,發揮人民代表大會立法職能作用的又一次生動實踐。

  7大數字化係統賦能省人代會

  本次人代會共有大會秘書處各工作組線上工作群,省人大代表釘,電子報到、表決和計票係統,人代會預算線上審查專用係統,代表團小組審議視頻聽會係統,議案建議和會議簡報係統,各種網絡宣傳平臺等7個數字化係統投入運作,功能比去年更多更完善。

  省人代會繼續舉行“廳(局)長通道”“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

  “廳(局)長通道”將于1月17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後進行。邀請4名廳(局)長,就政府工作報告和大家關心的相關問題,接受媒體集中採訪。

  “代表通道”將于1月19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前進行。邀請6名省人大代表,就有關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職問題,接受媒體集中採訪。

  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將于1月16日至20日舉行

  會上,省政協辦公廳副主任袁偉盛介紹,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將于1月16日至1月20日舉行。來自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600多名省政協委員和有關列席人員將參加這次盛會,共商浙江改革發展大計。

  省政協會議開幕前將舉行“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

  會議採取大會與小組討論或聯組討論相結合,政協會議和列席人大會議交叉進行的辦法。本次會議共安排大會6次;同時,安排小組討論或聯組討論4次,省政協港澳華僑委員和列席會議的港澳臺僑代表人士座談會1次,“同心匯”專題宣講1次;另外,在大會開幕之前,將舉辦1次“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

  省政協會議的委員提案將全部通過“提案線上”提交

  本次大會的委員提案將全部通過“提案線上”提交,其特點是:一是協商貫穿于提案提出之前,委員們可通過“提案線上”向相關部門和單位了解政務資訊,促進知情明政,增強委員建言資政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二是協商貫穿于提案辦理過程之中,委員們可線上上跟蹤了解有關部門對提案辦理情況,推動委員與有關部門線上線下進行深入溝通,使提案建議盡可能得到更好落實;三是協商貫穿于提案辦結之後,“提案線上”係統對提案從立案到辦理、到答復等實現全流程按指標體係進行評價,對提案、提案者、提案承辦單位進行量化賦分、整體畫像。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