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野生動物園來了新網紅 被稱作“河中之狼”
2022-01-14 10:23:51 來源: 寧波晚報
圖集

  “球球,過來,吃東西嘍……”

  1月11日,亞洲小爪水獺“球球”和“蛋蛋”到寧波野生動物園的第三天。聽到飼養員的召喚,兩小蹲在籠舍角落有些遲疑。面對新的環境,它們需要時間適應。

  最終還是抵擋不住新鮮魚肉的誘惑,其中一只飛快地匍匐前行,一抬身叼過切成條狀的新鮮河鯽魚,緊接是一陣響亮的“吧唧吧唧”的咀嚼聲。

  雖然相處時間不長,飼養員已經找到區分它們的竅門,“先過來的這只,毛色偏棕,我管它叫‘球球’,另外一只,毛色偏黑,就叫它‘蛋蛋’吧。”

  除了魚,“球球”和“蛋蛋”還喜歡吃蝦、蟹,對牛肉和雞胸肉也是來者不拒,如果“飯”後還能來點水果,比如蘋果,那是最好不過。

  見“球球”吃得歡,“蛋蛋”也按捺不住,一個“箭步”躥到飼養員跟前,叼住一塊魚肉,一轉身又蹲回角落,埋頭苦吃。

  為了一口吃的,水獺也是很“努力”。記者 崔引 攝

  飼養員要同時照顧食欲旺盛的兩小只吃貨,難免“顧此失彼”。一個不留神,“蛋蛋”和“球球”就因為一塊魚肉起了“爭執”,如嬰童般的啼叫聲在籠舍裏此起彼伏。

  特別是“蛋蛋”,眼見一大塊魚肉落入“球球”口中,伸“手”一把奪過,就往自己嘴裏塞。

  “兇得很!特別是蛋蛋,看到那副橡膠手套沒,就是它給咬破的。”説話間,飼養員投喂魚肉的速度慢了半拍,心急的“蛋蛋”對著她的橡膠雨靴又是一口。

  為了飽口福,直起身子前爪擺出作揖的樣子……外人眼中的水獺儼然一副賣萌、可愛的模樣。但在和它們朝夕相處的飼養員眼中,它們還有著另一副臉孔。

  湊近看,才發現這個長著“人畜無害”毛茸茸的小臉、會“作揖”的小傢夥,擁有極為尖利的犬齒和巨大的臼齒。據説,它的咬合力非常強,甚至可以跟德國牧羊犬相提並論。

  在野生環境中,水獺可不是“小可愛”般的存在,而是被稱為“河中之狼”,戰鬥力爆表。據説,它們合起夥來,甚至可以對抗體型是它們兩倍以上的鱷魚。

  “別看它們為了一口吃的會打打鬧鬧,睡覺時它們還是會抱成一團,好像很親密的樣子。”相處這幾天,飼養員對兩小只的“表裏不一”也是有所了解。

  這也是水獺的生活習性:雖然性情暴躁,兇猛,卻是一種高度社會化的動物,以家庭為單位群體活動,最多能達到20名成員,但通常一個群體的數量會維持在3-8只。

  露出期盼的眼神,“嗷嗷待哺”的水獺,從長相上看,還是呆萌可愛的。記者 崔引 攝

  既可愛又兇猛,擁有“兩副面孔”的“球球”和“蛋蛋”預計要等到農歷新年前才能和遊客見面。“它們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新的場地和我們發出的指令。”飼養員説。

  屆時,遊客可以在新建的室外水池見到它們游泳和潛水的矯健身姿。要知道,它們是游泳界和潛水界的“高手”——

  在縱身入水後,它們會自動“關閉”鼻孔和耳朵,防止水流進入;

  它們通常利用後肢和尾巴打水推動前行,尤其是尾巴,粗長有力、肌肉發達,提供了強大的動力,讓身體像波浪一樣在水面起伏,而且速度很快,每分鐘可以遊50多米;

  它們有時會仰臥浮在水面隨波逐流,或者擺出一種“潛望”的姿勢:露出上身,來互相識別和發出警戒。

  很多人可能沒想到的是,它們在水中還有個秘密武器——胡須(觸須),十分敏感,能夠感受到水的微小變化,以此來檢測獵物。

  別看水獺長相可愛,實際上卻是個性情暴躁的傢夥。記者 崔引 攝

  除了“天使面孔”、曼妙泳姿,水獺值得一看,還因為它們的珍稀。

  目前,世界上被發現的水獺共有13種,分布區域橫跨歐洲、非洲和亞洲。其中,在我國有分布的水獺包括歐亞水獺、亞洲小爪水獺和江獺。

  插一句,歐亞水獺也就是頻頻出現在民間傳説中,讓人談之色變的“水鬼”,亞洲小爪水獺是它的同胞兄弟。

  由于水獺對食物、棲息地非常挑剔,屬于淡水江河中的頂級捕食者,因此也被視做河流生態係統的參考物種及保護旗艦物種。

  只是隨著自然氣候、生態的變化,再加上水獺的皮毛短而密且柔軟,具有防水性和保暖性好的特點而時常慘遭捕殺,導致世界上水獺的數量逐漸減少。

  目前世界上的13中水獺均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我國境內分布的水獺品種均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記者 石承承)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