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發布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行動方案 讓營商環境成為先進生産力
2022-01-14 07:51:41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優化營商環境,浙江再發力。1月13日,記者從浙江省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行動方案媒體吹風會獲悉,為更大程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省政府辦公廳近日正式印發了《浙江省營商環境優化提升行動方案》(下稱《行動方案》)。

  浙江定下明確目標。2022年至2023年攻堅突破,打造一批綜合性與單項指標的營商環境標桿城市,全省域營商環境水準持續保持在全國第一方陣;2024年至2025年提質增效,營商環境的體制機制、制度體係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基本建成改革探索領跑省、市場機制最活省、營商環境最優省。

  在提升內容上,《行動方案》明確了4方面、19個領域、78項具體改革舉措。比如進一步優化市場準入準營機制,進一步提升營商辦事便利化水準,進一步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渠道,以及進一步強化服務與監管效能等。在具體改革舉措上,涵蓋了商事登記制度改革、降低市場準入門檻、納稅服務、市場主體清算退出、公平市場競爭等。

  “浙江的營商環境水準一直處于全國前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幾個“第一”便是例證:浙江的中國民營經濟500強企業數量連續23年居全國第一;在全國第一個出臺民營經濟促進條例;在國家發改委2020年中國營商環境評價中,我省標桿指標數量居全國第一;在全國工商聯2020年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報告中,我省得分居全國第一。

  一流的營商環境是先進生産力,也是持久競爭力。因此,《行動方案》編制更注重問題導向,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需求。上述負責人舉例,針對市場主體拿照容易辦證難、新領域新業態智慧財産權維權難、中小微企業資源要素獲取難、破産企業自救重生難等問題,《行動方案》從準入準營、營商辦事、主體退出三個階段提出改革舉措。

  數字賦能也是《行動方案》的一大亮點。通過跨領域全流程打通、“一件事”優化,企業群眾營商辦事便利度得以提升。同時,《行動方案》以市場主體評價和感受為第一衡量標準,著力解決制約市場活力、社會創新力的深層次問題。

  據了解,浙江還將制定《行動方案》年度任務清單,建立健全晾曬激勵機制,推動省級部門研究出臺細化牽頭事項改革方案。同時,以更大力度推動營商環境向生産力轉化,讓服務有感、營商無憂,打造吸引投資的“強大磁場”。(記者 鄭亞麗 通訊員 蔡璐雲)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