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和鄉村飄著咖啡香——田間“長”出咖啡館
2022-01-13 11:16:00 來源: 麗水日報
圖集

  冬日暖陽裏,端一杯咖啡,細細翻看愛看的書籍或盡情地發呆,別有一番情趣。

  在雲和縣赤石鄉赤石村,就有這麼一家鄉村咖啡館。青石板的庭院,質樸的木質裝修,遠離城市的喧囂,不僅讓農村人喝上了時下流行的咖啡,也為共同富裕增添了一抹活力。

  “吹著山風,聞著花香,眼前的這杯咖啡,和城市裏的沒有什麼不同,但喝起來的味道卻真的有些不一樣了。”遊客劉燕已連續幾個周末過來打卡,不僅因為咖啡的味道好,這裏的環境更讓她流連忘返。

  龔梅娟是這家咖啡館的老板。2020年,龔梅娟與好友來到赤石遊玩,被這個宛若玫瑰莊園的小村子所吸引。

  “我們在這裏開一家咖啡館吧!”在朋友的支援下,龔美娟説幹就幹,以每年2萬元的租金租下了赤石村集體所屬遊客接待中心的一間房子。經過簡單改造,于當年十月一日營業,正式開啟了她的鄉村咖啡夢。

  隨著鄉村旅遊的悄然興起,越來越多的人返鄉或是來到農村,在綠水青山間創業。咖啡,成了雲和鄉村振興路上的一股特殊力量。

  崇頭鎮梅竹村、崇頭村、下垟村,安溪畬族鄉黃處村,緊水灘鎮石浦村、赤石鄉赤石村……越來越多的雲和農村飄起了咖啡香。僅崇頭鎮,便有10余家民宿或咖啡館能夠品嘗現磨咖啡。

  “意外咖啡館”位于崇頭鎮坑根村。復古美式鄉村風格的裝修加上輕盈的音樂,讓人倣佛置身世外桃源。但讓人不曾想到的是,這間獨有韻味的咖啡館竟是用牛欄改成的。

  2017年,在雲南開民宿的谷小杭來雲和梯田遊玩,被坑根村原始的村貌所吸引,她不僅留下來創辦了民宿,還從村民們手中租下了20間牛欄、灰寮進行改造。

  “我們家有5間牛欄都租出去了,現在變成了咖啡館、酒吧,真的太不可思議了。”坑根村70歲的村民商柳岳,從未想到自家閒置的又臟又破的牛欄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城裏人的網紅打卡點。

  坐擁千畝梯田,看雲卷雲舒,感受四季輪回……“稻生—咖啡吧”位于雲和梯田景區內,自開業以來,幾乎每天都有遊客前來打卡遊玩。一個國慶假期,“稻生—咖啡吧”就實現營業額20余萬元。

  “青磚黛瓦與氤氳的咖啡有著‘先天緣分’。”雲和縣文廣旅體局相關負責人説,鄉村咖啡不僅讓來這裏的遊客體會到了悠閒輕松的鄉村慢生活,同時還讓村民們感受到了鄉村也可以洋氣到讓城裏人羨慕。下一步,他們將加強引導,吸引更多遊客體驗打卡,為鄉村共同富裕增添更多“咖啡活力”。(記者 鐘根清 陳雅雯 通訊員 柯珂)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