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推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紀事
2022-01-13 11:15:59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匯聚勇立潮頭的奮進力量 ——2021年我省推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紀事

  2021,一個時間刻度,一個歷史節點。

  “建黨百年”“黨史學習教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這極不平凡、極不尋常的一年,注定在黨和國家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光輝閃耀的一筆。

  這一年,浙江接過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光榮使命;也是在這一年,浙江文化發展迎來又一個春天——省委召開高規格文化工作會議,係統性謀劃和部署浙江文化建設,出臺《關于加快推進新時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見》。

  部署,落實,再出發!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主動融入大局、有效應對變局,深化實施新時代文化浙江工程,加快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為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提供強大思想保證、輿論支援和文化引領。

  禮讚百年風華 謳歌時代風採

  北京,2021年4月26日。在建黨百年浙江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省委書記袁家軍用4個關鍵詞,讓更多人感受到一個立體、親切、生機勃勃的浙江。

  “紅色根脈”“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2021年,全省宣傳思想戰線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這一重大主題,以這4個關鍵詞為主要內容,奏響禮讚百年風華、奮鬥嶄新時代的昂揚主旋律,向黨的百年華誕獻上浙江厚禮。

  這是百年征程的深情回望——

  黨在嘉興南湖的紅船上誕生,從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浙江兒女的接力奮鬥,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萌發和實踐。一百年,浙江經歷了什麼,成就幾何?“百年潮涌——浙江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覽”以物代人、以圖敘事、以文傳情,全景式展示我們黨在浙江的百年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讓人們在重溫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

  這是時代風採的熱情謳歌——

  一場演出濃縮百年,飽含2300余名演員的傾情奉獻,浙江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百年紅船 揚帆遠航”以大型交響詩畫形式,濃墨重彩展現了我們黨在浙江走過的光輝歷程。電視劇《大浪淘沙》、電影《紅船》、歌曲《本色》《遇見未來》……一部部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為黨的百年大慶記載偉業、展示輝煌。

  這是奮鬥圖景的真情再現——

  從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出發,全省各級新聞媒體記者在“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大型新聞行動中,積極用文字和鏡頭,真實記錄下全省黨員幹部群眾奮進新征程、創造新輝煌的生動實踐。

  黨史學習教育 築牢初心使命

  “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2021年初,在萬物復蘇之時,黨史學習教育的號令響徹神州大地。

  南湖革命紀念館、淳安縣下姜村……浙江將得天獨厚的黨史資源作為主要內容,提出“九學九新”目標要求,從黨史學習教育一開始就努力彰顯“紅船味”“浙江味”“新時代味”,在高品質完成中央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結合浙江“紅色根脈”的獨特優勢,積極做精做優自選動作。

  學原文,品到的是真理味道。

  在省委示范帶動下,浙江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完善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推動全省縣處級以上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常態化學習。“習近平科學的思維方法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係列成果和《習近平在浙江》採訪實錄一經發布,就在全省掀起“跟著總書記學思維”熱潮,全網閱讀量破31億。

  溯源新思想研究成效初顯: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偉大建黨精神理論研討會暨2021紅船論壇、大陳島墾荒精神研討會等次第舉辦。

  講黨史,傳播的是思想魅力。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不久,嘉興就迎來一位特殊的宣講員——省委書記袁家軍。“六學聯動”“六講六做”“六章研讀”……獨具浙江特色的雙“百千萬”行動,掀起全會精神宣傳熱潮,為浙江的黨史學習教育再添亮麗風景。截至目前,全省各級宣講團宣講已達4萬余場次。

  其中,新時代青年理論宣講志願者聯盟中的80後、90後和00後成為生力軍,他們以全省月均超1萬場次的走心宣講,讓更多人從百年黨史和六中全會精神中汲取奮進動力,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辦實事,收獲的是群眾之讚。

  總書記當年在浙江倡導的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得以堅持和發展,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企業解難題、我為基層減負擔”專題實踐活動,共收集各類問題75萬個,辦結率超98%,解決了一大批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群眾對一大批實踐案例的不吝點讚,傳遞的是從中獲得的滿意感、幸福感。

  助力共同富裕 展現“窗口”擔當

  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中央又一次賦予浙江光榮新使命。

  一年來,全省宣傳思想戰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重點聚焦“十四五”開局之年、“共同富裕”等,唱響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宣傳亮點紛呈。

  共同富裕“是什麼”“不是什麼”?

  面對質疑困惑,省委宣傳部“沈軒”團隊連續推出一係列理論文章,累計閱讀量超6000萬。“共同富裕新征程”專欄的常態化開設,“共同富裕圓桌會”的定期舉辦,以及共同富裕·126民情通達機制的建立健全,都讓正確的共富意識漸入人心。

  重大突發大考中,媒體怎麼做?

  2021年7月,颱風“煙花”襲來,各級媒體刊載防臺抗臺報道超8萬篇次,傳遞權威資訊、有效引導輿論,營造出眾志成城抗擊颱風的良好氛圍。在2021年底的疫情大考中,堅持疫情、輿情、社情聯動,啟動輿論引導平戰轉化模式,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39場。

  追風逆行出徵,及時精準發聲,更要依規依法亮劍。網絡綜合治理體係和網絡輿情風險閉環機制不斷完善。“依法治網”成為我省品牌,全省一體化網絡應急指揮作戰體係經受實戰檢驗,網絡空間進一步清朗。

  在深度融合的大潮中,新型移動傳播矩陣正逐漸成型。省市縣三級媒體單位所屬新媒體平臺“一屏匯集”,“天目新聞”客戶端、浙江新聞客戶端、中國藍新聞客戶端下載量分別超過2000萬、2300萬、1200萬,“美麗浙江”傳播矩陣粉絲數突破1000萬。

  浙江故事怎麼講?

  “中國共産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實踐”專題宣介會,來自70多個國家的近400名政黨代表通過視頻連線參加。天目新聞“美國請回答”新冠病毒溯源民意榜和世界抗疫排行榜,讓中國聲音在喧嘩的國際輿論場中更加清晰。實施“浙江文化金名片”海外傳播工程,推出良渚古城遺址等7部“浙江文化印記”係列紀錄片,也讓世界透過浙江之窗看到了中國文化的魅力。

  共築文化高地 推動文化先行

  悠久深厚、意蘊豐富的浙江文化,為全省改革發展提供了最充沛的養分、最深沉的力量。在現代化先行中實現文化先行,共築文化高地,是浙江接續奮鬥的願景。文化正在成為這片沃土上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識度的標識。

  歷史文化的金名片不斷被擦亮。

  萬年上山的稻作,五千年良渚的城池,近年來的考古發現,不斷提升著浙江歷史文化的厚度。與之交相輝映的,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中國歷代繪畫大係”階段性成果全國巡展;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深化改革,“煉”成全國地方戲院團排頭兵;全省24個項目入選第五批國家非遺項目,實現“五連冠”……

  尤其是以“宋韻文化傳世工程”為起點,悠遠的宋韻正鮮活地融入時代、融入生活,成為浙江文化的獨特標識。成立宋韻文化研究傳承中心,舉辦宋韻文化節,建設南宋博物館德壽宮遺址陳列館……跨過漫長的歲月,千年宋韻在新時代“流動”起來,緩緩流淌進現代的城市和鄉村。

  文藝創作的源動力有效激發。

  電視劇《和平之舟》《香山葉正紅》《問天》陸續登陸央視黃金時段,《大運之河》被國家廣電總局列入向黨的二十大獻禮重點劇目,紀錄片《王陽明》、電影《送你一朵小紅花》等叫好又叫座,浙産文藝精品正從“高原”走向“高峰”。

  文化供給的共用性更加提升。

  在文化供給新賽道上,百城萬村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實施,“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15分鐘文明實踐服務圈”遍及城鄉,新建農村文化禮堂2000余家,建成文明實踐所(站、點)5萬余個。浙江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日漸豐富、文明素質不斷提高,以文化力量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新格局日益凸顯。

  文明和諧的新風尚愈發彰顯。

  人依舊是“浙”裏最美的風景,竺士傑、章宬、崔譯文、王亮獲評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陳立群、姚玉峰、孔勝東、楊倩、諸鳴受聘首屆“浙江有禮”文明使者,“最美浙江人”品牌持續擦亮。在他們的引領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浙江人成為文明的代言人,用行動鞏固提升全域文明創建成果,打造“浙江有禮”文明品牌。

  引領塑造變革 激發創新活力

  這是一個呼喚變革的時代,也是一個塑造變革的時代。

  數字變革已成為牽引撬動浙江文化建設的強勁引擎。實施宣傳文化智融工程,“輿論引導線上”應用構建多方聯動、三級貫通、多跨協同、閉環智控的新聞輿論工作體係;“共同富裕·民情線上”智治應用,形成民情匯、民情問、民情析、民情策閉環體係;“志願浙江”應用在“浙裏辦”上線,注冊志願者1782萬人,服務群眾超4000萬人次,成為數字社會高頻應用。浙文創、版權橋等應用體係化推進、迭代升級,“家頭條”“鄰里幫”“文E家”布局未來社區文化場景。

  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為文化發展注入動力。文化改革發展“十四五”規劃應聲落地,文化賦能係列文件相繼出臺,繪就一幅文化引領驅動、形神融合兼備的宏偉願景。文化企業“鳳凰行動”,聚力提升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浙江4家文化企業入選“全國30強”,入列第一方陣。文旅融合縱深發展,之江文化産業帶、“四條詩路”文化帶,成為浙江文化新IP。人才助推文化改革發展,分層實施“五個一批”領軍人才、青年英才項目,我省宣傳思想文化人才入選國家級重大人才工程人數再創新高。

  櫛風沐雨鑄輝煌,百尺竿頭再攀登。啟程2022,全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必將“致廣大而盡精微”,自覺肩負新使命,勇毅闊步向前行。(記者 王璐怡 沈聽雨)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