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把刷子”畫大政治“同心圓”
2022-01-12 14:56:0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圖集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商意盈、俞菀、林光耀

  “希望政府能對自由職業者給予更多關注”“對很多年輕作家來説,迫切需要得到來自家庭和社會的認同”……在中國網絡作家村政協委員會客廳活動現場,交流氛圍輕松且熱烈。

  3年多來,類似這樣的政協委員會客廳,在浙江已有115家,先後組織了各類主題活動900余場。通過打造這一金名片,浙江省政協創新常態化、開放性履職平臺,在促進政協委員發揮主體優勢的同時,增進了百萬界別群眾的“向心力”。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

  “新冠疫情下,餐飲業要注重轉型升級、産業鏈整合”“紡織行業要響應節能減排,積極打造數字工廠”“要創造更多機會,幫助低收入群體具備致富能力”……2021年11月,在浙江寧波僑商會政協委員會客廳活動上,浙江省政協委員、會客廳牽頭委員和僑界群眾圍繞“如何建設各行各業的‘模范窗口’”主題暢所欲言。

  在浙江,很多政協委員會客廳就建在界別群眾所在的産業園、高校、校友會、聯誼會、行業協會等有形或無形的“場所”,由浙江省政協委員牽頭,聯繫界別群眾,不定期宣講時事政治、開展行業問題討論、反映生産生活訴求,將政協工作開展到界別中去。

  每一個“委員會客廳”品牌,都是一座聯繫特定人群的橋梁。浙江省政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委員會客廳建在界別上,讓許多“自帶流量”的委員能夠直接影響“有影響力”的人。

  據悉,3年多來,900余場政協委員會客廳活動的聯繫對象,涉及海歸人才、新生代民營企業家、網絡作家、律師、僑商僑眷等眾多人群,找準破解政協凝聚共識手臂不夠延展這一難題的切入口,在廣大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中間搭建起了團結聯繫和凝聚共識的平臺載體。

  “三把刷子”畫大政治“同心圓”

  抓住“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群體向心力”“回應界別群眾關切”這“三把刷子”,浙江省政協委員會客廳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讓同心圓像水的漣漪一樣圈圈擴大,把更多的人團結凝聚起來。

  隨著浙江新經濟業態發展迅速,一大批城市新中等收入群體涌現,杭州新經濟政協委員會客廳應勢而生。

  在2021年5月舉行的“把脈百家小店,擁抱數字經濟”主題活動上,浙江省中小企業協會負責人、浙江大學的專家學者及20多位社區小店店主共聚一堂、共商關切。牽頭的浙江省政協委員田寧説,如何團結“最大公約數”,把牢思想“方向盤”,是委員會客廳設立的核心要義。

  浙江省政協相關負責人説,委員會客廳是政協組織交付委員履行政治任務的莊嚴場所,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牽頭委員注重群眾關切點上正面發聲、解疑釋惑、理順情緒,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浙江大學政協委員會客廳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華勇委員牽頭,廣泛團結“雙一流”高校智力密集群體,覆蓋校內外群眾5000余人,被稱為“院士扛旗+專家領跑”的會客廳;在海歸人才集聚之地杭州未來科技城海創園,自園區“委員會客廳”揭牌以來,已組織符合海歸人才特點的主題活動20余次,參與人員近2000人次;嵊州村嫂政協委員會客廳,團結引導507支村嫂志願隊伍、1.2萬名村嫂志願者在助推鄉村治理、促進共同富裕上發揮獨特作用……

  “委員會客廳很重要的功能是發揮委員的作用,交流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熱點難點問題,通過交流形成共識。”玉皇山南基金小鎮政協委員會客廳牽頭委員陸建強説。

  “數字賦能”做大政協影響力

  據悉,目前,浙江省政協委員會客廳已覆蓋全省65個縣(市、區),建立了省市縣三級政協分工指導機制,形成政協組織牽頭主導、委員自主運作、各方主體協同參與的格局。

  與此同時,浙江省政協強化數字賦能,積極運用網絡信息技術手段來組織會客廳活動,把“線下會客”與“線上聚客”更好地結合起來。

  2021年11月,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浙江省政協開展以“同心向黨”為主題的“百名主席專題宣講、千場界別學習座談、萬名委員線上交流”學習宣傳活動(簡稱“百千萬”學習宣傳活動)。記者在浙政釘上看到,“浙江政協·履職平臺”崇學書院開設了“同心向黨”讀書群,讀書群內設12個子群,包含了所有縣(市、區)的政協委員。

  2020年4月26日世界智慧財産權日,寧波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政協委員會客廳組織開展了相關主題活動,13.5萬余人通過線上直播,獲得了有效的對策建議。

  “我們將充分發揮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的主動性創造性,因地制宜開展富有特色的學習、座談、宣講活動,線上線下相結合、同推進,確保學習領會不斷深化、思想共識不斷凝聚、貫徹落實不斷推進,更好匯聚起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共識力量。”浙江省政協相關負責人説。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