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百分百”如期落地 麗水加速圓人民“航空夢”
2022-01-11 10:21:24 來源: 麗水日報
圖集

  近日,南明山街道尖坳村內最後一幢房屋,在一陣轟鳴聲中開始拆除,標誌著麗水機場紅線范圍內房屋實現100%拆除。未來,這裏將是空港園區,往來飛機的轟鳴聲,將唱響高品質綠色發展的奏鳴曲。

  至此,麗水機場房屋徵收和土地徵收工作均達到100%,隨著政策處理工作全面完成,“補綜合交通之短板,圓麗水人民航空夢”大踏步照進了現實。

  好成果不是敲鑼打鼓就能得到的,麗水機場兩個“百分百”的得來,是一群“機場人”夜以繼日的辛勤付出。

  讓被徵收群眾滿意

  徵收難,難在被徵收戶的訴求紛繁復雜。麗水機場指揮部提供的一組數據,顯示這一區塊的徵收“難上加難”:涉及開發區南明山街道、蓮都區碧湖鎮6個行政村12個自然村,約511戶1160人,加上山林地,共計徵收面積10400畝土地,約等于景寧縣城的面積;徵收房屋面積7.8萬平方米。

  其中,潘田村是徵安指揮部最先啟動徵收的一個區塊,動員會上提出要分三個階段開展為期20天的集中攻堅。20天時間,52戶被徵收,在潘田村率先破局,是整個徵收工作的關鍵所在。

  徵收工作啟動時正是夏天。挨家挨戶和村民談,一天下來,攻堅組成員通常都是一身臭汗。攻堅一組負責人鐘志平感慨道:“徵收工作沒有什麼捷徑可走,説到底,徵收工作難就難在與群眾的溝通。”對于越是不理解政策的被徵收戶,鐘志平始終堅持“自己先上一步”,帶領全組成員耐心講解,徵收工作就是這樣一步一步慢慢完成的。

  讓黨委政府放心

  “有這樣一群人風雨兼程,為了一個共同目標——麗水航空夢,奮戰在山林、田地間,穩扎穩打向前走,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積跬步以至千裏。”

  翻開麗水機場指揮部指揮助理楊先勝的微信朋友圈,關于機場建設的內容最多,這其中既有他的經驗總結,也有他為同事鼓勁加油的“雞湯”,更多的還是他為“戰友”的點讚。

  和楊先勝接觸過的人,對于他沙啞的嗓音總會印象深刻,這是他在慶元屏都新區徵收的“後遺症”。“徵收工作其實就是群眾工作,怎樣把自己了解的政策講給老百姓聽,讓他們理解並配合,顯示出徵收幹部的水準和能力。”他回憶説,那段時間,他走村入戶作政策講解,常常是喉嚨講到幹渴也顧不上喝口水,日積月累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間,以致于最後不得不趕到杭州接受手術治療,喉部的手術刀疤和沙啞的嗓音也就成了他在徵收工作中獲得的“勳章”。

  “拼命三郎”的稱呼,用在南明山街道黨工委委員呂建林身上很是貼切。他曾和街道機場項目徵收工作專班同志一道,用一年時間,徵收土地6000余畝,為保障麗水機場項目建設施工作出突出貢獻。

  盡管是首次接受徵收工作,但呂建林撲下身子、走到被徵收群眾中間,很快掌握了工作的要領和訣竅,“徵收是一個利益分配的工作。”矛盾糾紛多而形態各異,他也總能見招拆招,比如,在面對麗沙村三組、四組兩塊山林地界糾紛時,工作組採用的就是集中調解談判方式;涉及地類認定問題,工作組便帶著有經驗的老同志,依據田埂、土壤以及歷史種植情況現場確認,並邀請其他村民在一旁監督,把村民提出的疑問現場“銷號”。

  幾乎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碧湖鎮,時任鎮人大副主席李海慧,也是項目徵收工作專班負責人,2019年9月25日,當他帶著測量隊到松坑口村進山測量的第一天,就被務嶺新自然村的16戶村民攔住了,大家的理由是,自己房屋在紅線范圍外,但距離機場主場區距離太近,項目建成後生活受影響不適宜居住。

  當晚,李海慧便帶著工作組進村召開了戶主座談會,在向大家解釋了機場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同時幫助大家起草整村搬遷的申請報告後,村民們表示支援配合項目徵收,同意開展山地測量工作。

  14天,完成麗水機場項目主場區松坑口村涉及三個小組的85戶農戶190畝山地的測量、地類認定工作,在李海慧的帶領下,一項光榮的“碧湖速度”由此誕生。

  業界通常用五個“最”形容麗水機場項目建設的難度:麗水有史以來單體投資最大、審批層級最高、涉及面最廣、工況最復雜的工程項目,是麗水重大項目中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

  “內心柔弱但有原則,身披鎧甲而有溫度。”這是麗水機場指揮部工作人員的“群像”,很多人説,能夠參與到麗水機場建設項目中,是畢生的榮光。面對成績,他們更習慣説,“這些離不開同事之間的互相支援,離不開廣大麗水人民,尤其是被徵收戶的理解和配合。”

  麗水機場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兩個“百分百”為契機,錨定早日通航的既定目標,高站位、高標準、高水準、高效率落實好各項工作。(記者 楊敏 通訊員 涂敏靜)

責任編輯:韓冰玉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