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啟動新一輪制造業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攻堅行動
2022-01-11 07:53:53 來源: 中國寧波網
圖集

  力爭至2025年底,累計淘汰落後産能企業2000家;累計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業4000家;累計整治“散亂污”企業5000家;累計騰出低效工業用地30平方公里;通過騰換,實現規上工業畝均稅收達60萬元的目標……

  10日下午,記者從市經信局獲悉,寧波啟動新一輪制造業“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攻堅行動。按照計劃,寧波將加快制造業企業、區塊的騰換力度,促進産業優化升級,朝著制造業全域産業治理新高地以及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先行城市加速邁進。

  據介紹,寧波制造業基礎扎實,近年來發展更是穩中有進。但隨著快速發展而來的還有工業用地的不足以及新舊動能轉換的迫切需求。如何打破桎梏?寧波給出的答案是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實現“騰籠換鳥、鳳凰涅槃”。

  據介紹,與此前的制造業“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攻堅行動不同,本次攻堅行動將更加側重于通過淘汰落後攻堅行動,加快企業以及區塊的騰換。按照計劃,寧波將結合“畝均論英雄”改革,進一步摸清工業企業家底,建立高耗低效企業、“散亂污”企業、落後産能企業三張清單,進而實施落後企業的分類整治。

  其中,對違法違規且整改未達標或逾期未整改的企業,堅決依法處置;對其他企業,以兼並重組、整體騰退、搬遷入園、改造提升等方式進行綜合整治,探索推進鄉鎮(街道)、産業園區平臺與企業的産業履約監管機制。此外,寧波將推動鑄造、印染、表面處理(電鍍、噴涂)三大産業鏈特殊工藝環境企業的整治提升,加快以上三大産業的區域性中心建設。

  與此同時,寧波將編制實施工業集聚區專項規劃,開展閒置、低效用地處置,鼓勵以廠房加層、“零土地”技改、整治改造等方式提高産出水準;在制定全市工業用地二級市場管理辦法的同時,搭建監管平臺,探索工業用地到期續簽履約機制;深化“標準地”改革,建立工業用地主體資格和産業準入審查部門會商機制,不斷加快整治、提升低效工業用地。

  在開展淘汰落後攻堅行動的基礎上,寧波還將實施創新強工攻堅行動、招大引強攻堅行動、品質提升攻堅行動,力爭到2025年底,形成空間布局更為優化,産業特色更為明顯,創新動力更為強勁,要素資源更加集約,管理服務更加高效的寧波現代工業體係。(記者 殷聰)

  

責任編輯:韓冰玉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