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紀委監委公布第三批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治理成果
2022-01-10 07:51:14 來源: 浙江新聞客戶端
圖集

  為落實“開門搞治理”要求,浙江省紀委監委分三批公布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治理成果,接受群眾監督評判。其中第一批、第二批已于1月7日、1月8日公布,現予公布第三批工作成果,分別由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省應急管理廳、省市場監管局、省藥品監管局牽頭。具體是:

  一、項目名稱:電信網絡詐騙專項治理

  牽頭單位:省公安廳

  治理成果:

  1.積極促進建章立制。出臺“十項剛性措施”“全民反詐”十條意見,提級提質反電詐工作至“一把手”工程,構建全警參與、職責清晰、整體聯動、運轉高效的公安機關打擊體係。

  2.嚴厲打擊電詐犯罪。全省共抓獲犯罪嫌疑人5.08萬名,同比上升149.26%,破獲省內案件1.71萬起,同比上升31.06%,成功破獲金華“12·30”境外回流專案、麗水青田“11·03”冒充企業老板詐騙財務專案、臺州“7·30”等重特大案件,形成了我省高壓嚴打的震懾態勢。

  3.反電詐治理成果顯著。全省共立案6.5萬起,同比下降31.26%;從單月數據看,已由2月份立案上升141.1%、損失上升431.0%的高峰值降到12月份立案下降62.57%、損失下降71.07%的明顯好轉。全省公安部門共研判産出預警資訊1038.1萬余條,勸阻人數850.58萬人,累計勸阻止付25.8億元,止付成功的最大單起案件涉案金額超1000萬元。

  4.全面構建“全民反詐”社會格局。將反詐宣防工作納入基層基礎“網格化”工作,開展以反詐短視頻、表情包、網絡直播、網頁小遊戲等形式擴大了宣傳覆蓋面。各級媒體集中聚焦報道我省反詐工作,省級以上主流媒體刊發原創新媒體稿件1500余篇。

  二、項目名稱:社區矯正領域執法不規范問題集中治理

  牽頭單位:省司法廳

  治理成果:

  1.全面深入排查。緊扣教育整頓要求梳理督導社區矯正領域頑瘴痼疾問題,對2018年以來的10類重點案件進行全面自查,共排查案件38471件,發現瑕疵案件3214個,整改率為100%。

  2.深入開展“清廉矯正”建設。召開全省“清廉矯正”工作推進會議,發布清廉矯正“十大防控舉措”;召開全省矯務公開現場推進會;在全國率先制定出臺《浙江省社區矯正矯務公開辦法(試行)》《浙江省社區矯正機構刑事執行權責清單》,推動執法公開透明。

  3.開展2021年度聯合執法檢查。結合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和社區矯正隊伍執法不規范專項治理活動,重點圍繞社區矯正工作中的易錯點、執法風險的防范點、監管安全的重點環節開展檢查工作。

  三、項目名稱:危化品企業“低小散”問題專項治理

  牽頭單位:省應急管理廳

  治理成果:

  1.加大淘汰“低”的力度。對全省危化品生産企業實施全覆蓋“一企一策”整治提升,累計注銷108家企業危化品安全生産許可證。

  2.加速改變“小”的現狀。通過提升安全管控力度、打擊非法、淘汰落後的“組合拳”,全省危化品生産企業總數降至984家的同時,全省化工産業規模位居全國第三,精細化工百強企業位列全國第一。

  3.加快改善“散”的布局。通過實施城鎮人口密集區危化品生産企業搬遷關閉和嚴禁在化工園區外新建、擴建高危危險化學品生産項目,全省危化品生産企業入園率已從去年底的55%提升至58%。

  4.持續優化危化品産業布局。省級和11個設區市已全部完成化工産業發展規劃編制。

  四、項目名稱:保健食品行業專項治理

  牽頭單位:省市場監管局

  治理成果:

  1.有效規范了保健食品行業市場秩序。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61657人次,檢查生産經營主體117369家次,檢查發現問題6573個,責令整改4501家次,取締無證照企業17家,收到群眾投訴舉報6464件,根據舉報查處問題6052個,全省保健食品市場秩序得到了明顯改善。

  2.重拳查處了一批違法案件。全省共立案查處各類涉保健食品案件501件,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93件。查處的多例案件,在全國産生較大影響,列為市場監管總局挂牌督辦案件。

  3.全面強化了廣大消費者保健食品科普和理性消費意識。通過聯合整治和科普宣傳,提升了防騙意識,做到了執法和普法的有效銜接,人民群眾的法律意識和辨識能力顯著提升。

  4.有效提升了保健食品現代化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推動建立了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和聯合執法機制、省市縣鄉(鎮、街)村(社)清理整治“一盤棋”格局、群眾廣泛參與的共治格局,數字化改革新技術、新場景得到有效應用,出臺完善保健食品治理工作制度46項。

  五、項目名稱:藥品網絡銷售專項治理

  牽頭單位:省藥品監管局

  治理成果:

  1.通過行政約談、指導會等方式,進一步落實企業履行主體責任,消除問題隱患。

  2.集中查處了一批案件,凈化了藥品網絡銷售市場。全省共摸排各類網絡銷售藥品企業(包括藥品生産、批發、零售,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及互聯網藥品交易第三方平臺)16103家,檢查16734家,約談2587家;接收及搜集線索735條,有效處置涉及藥品網絡銷售的舉報投訴450件;查辦案件216起(立案查處166起,適用簡易程式處罰50起),罰沒款752余萬元,移送公安機關案件及線索26件;移送相關部門關閉網站1家;建立和完善制度21項,整改問題177個。

  3.落實長效監管機制。省局出臺《浙江省互聯網藥品銷售護網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各地相繼制定藥品網絡銷售相關制度。(記者 戴睿雲

  

責任編輯:韓冰玉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