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提示 嚴防奧密克戎變異毒株輸入風險
2022-01-10 07:51:14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1月9日,記者從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浙江要求嚴防奧密克戎變異毒株輸入風險。

  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首先,要嚴格落細落實風險人員排查管控。進一步重視區域協查管控工作,重點關注有天津市、河南安陽市旅居史人員。要配足基層人手、保障“5包1”工作隊伍,嚴守時空伴隨者3小時內、中高風險地區來浙返浙人員6小時內、其他涉疫風險人員12小時內管控到位的底線。

  其次,要嚴格落實主動發現和監測預警。加強基層網格化管理,主動發現外來人員、流動人群,做好詢問登記和旅居史篩查,最大程度管好“人頭”。加強監測預警,發揮發熱門診和藥店哨點作用,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和閉環管理要求。

  在嚴格落細落實社會面防控措施方面,要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交通樞紐、賓館酒店、商店市場等人員聚集場所,特別是省際交通樞紐等外省人員進出頻繁的場所,要嚴格執行亮碼、測溫、戴口罩等措施,提高環境消毒頻次。加強聚集活動和會議管理,提倡線上舉辦,嚴格控制春節期間年會等聚集性活動。

  與此同時,要嚴格執行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制度。嚴格落實遠端查控、口岸入境、身份核實、核酸檢測、轉運分流、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居家健康觀察、日常健康監測等入境人員全流程閉環管理和“點對點”受控轉運,明確各環節責任人,規范工作要求,確保各環節無縫銜接。如發現入境人員核酸檢測陽性,其標本(含環境標本)須100%進行基因測序。集中隔離場所內檢測發現奧密克戎感染病例或環境陽性的,對同航班人員延長集中隔離期至21天,並每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

  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還要求,嚴格落細落實隔離場所管理規范。加強隔離場所監督巡察,落實隔離人員足不出門等措施,嚴防交叉感染。強化隔離場所公共區域的通風和消毒措施,及時按規范做好被污染區域的終末消毒。對于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及相關涉疫人員,需保證隔離場所和管理人員固定,原則上同航班人員安排在同一個隔離場所進行隔離。(記者 陳寧)

  

責任編輯:韓冰玉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