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力推動臺商臺企融入發展新格局
2022-01-08 11:07:45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7日電(記者段菁菁)“浙江是與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區之一,作為臺企,我們有信心同心協力建立一個共同富裕的浙江。”6日,在杭州召開的推動臺商臺企融入新發展格局暨新年座談會上,旺旺集團首席營運官蔡旺家説。

  1993年進入浙江投資的旺旺集團,投資規模從初期的2500萬美元發展到目前的4億多美元,這讓蔡旺家感慨良多。“作為大陸臺資企業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浙江正在全力協助臺商臺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大大增強了我們在大陸投資發展的信心。”

  2021年,浙江省深入貫徹實施“東引臺資”戰略,引導臺商臺企參與高品質發展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推進臺企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不斷促進浙臺經濟融合發展。據統計,2021年以來浙江省重點推進臺資大項目17個,投資總金額達50億美元。其中,敏華未來汽車智慧産業園、溫州臺商科技産業園等數字經濟、智能制造方面的重大臺資項目在浙江“落地開花”。

  “從無人車間到數據採集,企業有了脫胎換骨的變化。”浙江省海促會臺商臺企專委會主任委員、敏實集團董事會主席秦榮華説,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支援下,敏實集團打造的“未來工廠”正式啟用。“可以説,選擇在浙江創業是最幸福的事情。”

  此外,2021年,浙江在深入落實惠臺政策方面也取得新成效。如推動“八項惠及臺青舉措”取得重要階段成果,臺青臺商參與民宿合作項目31個,參與合作新農村項目39個;建立省級浙臺青年企業家聯盟,杭州、寧波、溫州、湖州、嘉興等地相繼成立兩地青年企業家聯盟;優化細化臺胞臺青辦理“臺融卡”政策和流程,辦理“臺融卡”2200余張,授信總金額超6000萬元人民幣;制訂浙江省貫徹“農林22條”實施指南及10項工作舉措並對外發布,引起臺商臺企熱烈反響。

  

責任編輯:劉志媛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