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暖心!看“新年第一考”背後的另一場“大考”
2022-01-08 11:07:45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寧波1月7日電(記者顧小立)1月6日上午8點,一陣清脆的鈴聲響起,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的4500多名學生,開始了他們2022年的“新年第一考”。

  “新年第一考”的名稱,是浙江省普通高中學業水準考試和普通高校招生選考科目考試。考試持續三天,考試組織管理按高考有關規定執行,選考成績記入高考總分。學生在考場內的表現,將影響著他們的前途和未來。

  而在考場外,另一場事關整個北侖的“大考”,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自1月1日以來,寧波市遭遇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全部來自北侖區,至7日已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33例。

  如何既能深入推進防疫“阻擊戰”確保考生健康平安,又能落實“應考盡考”政策確保考試平穩順利?一道緊迫的課題已擺在當地基層幹部、防疫人員和教育工作者面前,他們立即聯手行動起來。

1月6日,在寧波市北侖中學考點,考生在驗碼測溫後有序進入考場。(受訪者供圖)

  在寧波市北侖中學考點,校門口的藍色帳篷內熱成像測溫儀、人臉識別係統等疫情防控設備全部到位,校園裏考試用的廣播設備已經過一遍遍的測試,體溫異常考生通道、借考考生休息室等標識都放置在指定位置。

  “行政人員要在每個試場封閉之前反覆進行消殺工作,第二天早上再打開通風,全體監考人員也經過了細致培訓。”北侖中學校長余智軍説,為了應對突發情況,學校還設立了特殊通道和應急考場,確保考試萬無一失。

  浙江省教育部門此次專門對組考防疫等工作進行強化部署,明確要求各地要完善“一點一方案”,落實特殊考生的服務保障。各考點均設置防疫副主考,由衛健部門專業人員指導防疫工作。

1月6日,在寧波市北侖區明港中學考點,考生在考試結束後走出考場。(受訪者供圖)

  北侖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明良表示,在考生出行方面,當地教育部門根據實際安排了大巴車接送、家長全程接送等多種方式,確保考生不因疫情期間的特殊管控造成赴考遲到誤考。

  “在這樣的特殊時期舉行考試,我們希望通過當好‘後勤部長’,讓同學們穩定發揮,取得滿意的成績。”王明良説。

  一些“暖心服務”的推出,很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對考生狀態的影響,獲得當地不少考生的“點讚”:區教育局工作人員在考前反覆通過電話提醒考生赴考注意事項;各個考點在門口都設置了準考證補印點;一些中學採用配送等方式為考生提供免費午餐……

  “我感覺整體沒有受太大影響。老師們每天都在和我們溝通,我現在很放心。”一名考生的家長孫林東説。

 

責任編輯:劉志媛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2022!向所有的emo説拜拜
2022!向所有的emo説拜拜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