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三區”內連續4天未發現陽性感染者 疫情防控實現“社區清零”
2022-01-06 07:29:12 來源: 寧波日報
圖集

  原標題: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大成果——“三區”內連續4天未發現陽性感染者 疫情防控實現“社區清零”

  5日晚,浙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第100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並連線北侖區。

  1月5日0時至20時,北侖區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例,均在集中隔離點篩查發現。截至目前,北侖區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9例,其中輕型25例,普通型4例。所有病例均在定點醫院接受規范隔離治療,病情穩定。自1月2日以來,北侖區所有新增病例均在集中隔離點中篩查發現,在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內連續4天沒有發現陽性感染者,實現“四連陰”,疫情實現了“社區清零”。根據省市專家綜合研判,目前北侖疫情社區傳播風險已基本消除,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重大成果。

  疫情發生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我市認真落實“五快”迴圈落實機制,搶抓疫情“黃金24小時”,迅速決策、果斷行動、全面動員,第一時間激活扁平化指揮體係,第一時間在北侖區啟動I級應急響應,第一時間劃定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第一時間開展流調溯源、核酸檢測、轉運隔離等各項工作。

  截至目前,北侖區已累計排查密接人員5591人、次密接人員2224人,參照密接管理人員15942人,均按要求落實了管控措施。設置集中隔離點183個,已隔離涉疫人員23078人。昨日,北侖區在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三區”內開展了第5輪全員核酸檢測,檢測43.49萬人份,結果均為陰性。另外,已在北侖“三區”外其他區域開展了2輪全員核酸檢測,累計檢測84.39萬人份,結果均為陰性。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市將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慎終如始、攻堅克難,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徹底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

  一是加強重點區域封閉管理。根據疫情發展形勢,動態調整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嚴格落實分區、分類管控措施,加強網格化管理,下沉基層力量,落實社區“小門”、家門層層管控機制,確保疫情風險徹底消除。統籌“硬隔離”與“暖服務”,切實保障好重點區域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讓群眾安心居家。

  二是繼續做好核酸篩查工作。精心組織好重點區域核酸篩查,統籌力量配置,優化流程環節,加強人員地毯式排查,確保應檢盡檢、不漏一人。精準高效做好流調溯源,對隔離點新發現的陽性感染者,做好全鏈條流調溯源,同步落實隔離管控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鏈條。

  三是高效抓好轉運隔離。按照“快編組、快轉運、快隔離”要求,加強運力保障,及時高效轉運隔離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做到應隔盡隔。加強集中隔離點的規范管理,細致做好集中隔離人員的服務保障,強化工作人員安全防護,防止交叉感染,盡快實現“隔離點清零”。

  四是扎牢“外防輸入”防線。強化“人、物、環境”同防,做好海港、航空口岸等各環節風險排查,嚴格執行入境人員“14+7+7”管控要求,加強口岸一線工作人員“兩集中”管理和個人防護。做好進口冷鏈貨物預防性消毒和閉環管理,強化進口物品生産經營單位嚴格管理,守牢“外防輸入”防線。

  五是持續強化社會面管控。提升精密智控、科學防控的能力水準,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嚴格做好“兩節”期間社會面管控。織密織牢基層防控網絡,加強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的主動發現和排查管控,發揮醫療機構、藥店等的“哨點”作用。完善重點人群、重點企業、重點項目常態化核酸檢測機制。加強對交通場站、酒店、商店、市場、景區等人員密集場所管理,嚴格落實測溫、掃碼驗碼、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嚴控人群聚集性活動。強化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倡導非必要不出省,鼓勵市外員工留甬過年,防止疫情傳播風險。(記者 厲曉杭 林旻 張凱凱)

  

責任編輯:劉志媛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