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杭州造“皇宮”
2022-01-04 10:29:17 來源: 錢江晚報
圖集

  原標題:臨海木匠錢安董和工友一起修建的“南宋德壽宮”初現風貌 親戚朋友問起,這一年在做什麼,他回答得很驕傲:我在杭州造“皇宮”

  早上10點,戴著紅色安全帽的錢安董和同事們一起,正在架大殿屋架。長長的木梁被起重機吊起,落在規定的位置上。

  這裏是杭州望江路與中河中路交叉口東北側的工地,正緊鑼密鼓施工的是德壽宮遺址保護展示暨南宋博物院一期(中西區)項目。與城市的車水馬龍相比,工地顯得靜謐且嚴肅。

  今年51歲的錢安董,是項目木工班組的組長。

  如果讓錢安董給他的2021做個標簽,他會有些驕傲地説:這一年,我在杭州造“皇宮”。

  和木頭打了三十多年交道

  他對古建築有著特殊的情感

  德壽宮,又稱“北內”,與鳳凰山東麓的皇宮“南內”相對應。這裏曾是宋高宗、宋孝宗退位後居住的宮殿。

  據史料記載,宮殿規模宏大、建築園林精美,作為南宋臨安城遺址重要構成的德壽宮遺址,承載著燦爛文明與歷史文化。經過一年的建設,南宋皇家宮殿風貌正逐漸顯現。

  來自臨海的錢安董從事木結構施工31年。木結構,通俗地説,就是用木頭搭建房屋建築。

  “小時候讀書少,家族裏有很多木匠,我就想著和他們一樣,去學門手藝活。”錢安董説。

  18歲那年,錢安董成為一名學徒,開始了和古建築以及木頭“打交道”的職業生涯。

  “我們做古建築的,就是按照傳統的做法,修舊如舊。”錢安董説,從跟在師父後面磕磕絆絆地學習提問,到能夠獨擋一面負責工程,一共花了六年。“我記得很清楚,第一個自己做的工程,就是修建永康那邊的一座祠堂,後來,還做過很多的祠堂和廟宇的建造。”

  或許,是因為互相陪伴了幾十年,對木頭,錢安董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多年下來,經驗積攢了不少,哪塊木頭放在哪個地方最好,看兩眼就知道,活兒幹起來倒也輕松。”

  錢安董所在的木工班組,一共有60個人,平均年齡50多歲,很多都是經驗豐富的老師傅。老師傅多了,最大的好處就是配合默契。“大家對這一行的經驗都很豐富,做起來自然得心應手,哪怕遇到一些施工上的難點,彼此商量著,總能找到最合適的解決方案。”

  第一次建如此規模宏大的宮殿

  每一個細節他都反覆推敲

  盡管施工經驗豐富,但修建如此規模宏大的帝王宮殿,對錢安董來説,還是第一次。

  對于德壽宮的歷史文化背景,錢安董並沒有非常深入了解。很多東西,都是開始參與修建後,才慢慢開始明白的。但這不影響錢安董將設計圖紙細細拆解開,再落實到施工的具體環節。

  這一年裏,在施工上有碰到過棘手的難題嗎?

  錢安董搖搖頭,基本都能夠駕馭。“每一個環節開始前,我們都會預先仔細看好圖紙,在實際施工中,有的地方覺得可以調整的,我們也都會和設計方及時溝通。”

  錢安董和同事們考慮最多的就是安全性。“比如銜接的、受力的地方,梁要做大一點、牢固一點,有時候,我們就會建議,加大高度厚度,比如,從60公分調整到70公分。”

  每提出一次修改意見,錢安董就要做一個新的“小樣”給設計方參考。

  “設計不是我的強項,但我對施工內行,我會把我的想法提出來,再一起討論交流,盡可能做到美觀又安全。”錢安董的信心,來自于幾十年累積的經驗。“根據木頭的形狀、位置、大小,應該用在什麼地方,擺成什麼方向,心裏都比較清楚。”

  他們也有過擔心的時候,比如,天氣、原材料等因素的影響。“像今年夏天下雨天很多,工地上會打滑,我們就沒法施工。”錢安董説,前段時間,疫情也導致原料加工廠的木材運不進來,“發生這些情況,我們就只能後期加班,盡可能把時間給爭取回來。”

  將來要帶家人來參觀

  他説那將是他的高光時刻

  修建德壽宮的這一年,是錢安董從臺州臨海老家來到杭州的第四年。經常有親戚朋友問起,最近在做什麼工程,每次,錢安董都回答得很驕傲,“這一年,我在杭州建造以前皇帝的宮殿。”

  錢安董家裏有四口人,小女兒讀高中,大女兒上大學,妻子也在老家。因為施工日程比較緊張,算起來,錢安董已經有四五個月沒回老家了。

  平時,他會和家裏人視頻通話聊聊近況,女兒們都很好奇爸爸做的工程,錢安董就會把德壽宮的效果圖發過去。

  “等到建好後,要帶她們來看看。”小時候給女兒做木工玩具,現在能帶家人們看自己參與建設的樓閣殿宇,錢安董心裏的自豪藏也藏不住。

  他説,自己文化水準不高,但這裏的一瓦一木,都有他參與建設的印記。“剛來的時候是荒草和碎磚,現在已經有地下室、有宮殿了,之後會更加漂亮。”

  錢安董的大女兒在大學讀的是會計專業,打算去考教師資格證,未來做一名教師。

  木工這門手藝在錢家可能到錢安董這裏就沒接班人了,但他並不覺得遺憾,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才重要。

  兩天前,德壽宮“上梁”。“上梁”一過 ,意味著德壽宮建成指日可待。

  偶爾得空的錢安董望著有點雛形的皇家宮殿,有時也會想,這座宮殿裏曾經發生過多少事呢。歷史長河漫漫,昔日這座繁華宮苑中的笙歌燕舞,早已煙消雲散。而錢安董想要的答案,也許需要撥開歷史的層層迷霧,穿越800多年的時空,與德壽宮來一場重逢。(本報記者 詹程開 見習記者 潘璐 文/攝 通訊員 湯李鬱 俞方舟)

 

責任編輯:劉志媛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