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杭州:堅決糾治“責任轉嫁村社”
2021-12-31 17:13:23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31日電 題:杭州:堅決糾治“責任轉嫁村社”

  新華社記者岳德亮

  “現在,耗時間、走形式的工作少了,能夠把精力聚焦處理群眾的事情。抓責任轉嫁村社問題,對我們社區幹部而言真是一場減負的‘及時雨’。”日前,杭州市桐廬縣桐君街道圓通社區黨委書記朱瓊對記者説,她正在居民樓內進行新冠疫情防控知識宣傳。

  在朱瓊記憶中,往年這個時候,社區要承擔大量諸如食品安全督查、違法建築、佔道經營排查等任務,佔用時間多不説,社區工作人員沒有執法權,又缺乏相關專業知識,遇到問題處理不了,督查檢查就是“走過場”。

  本該由業務部門及專業人員完成的任務轉嫁給了村社幹部,同一項工作因上級部門不同的統計要求反覆分解合並,同一份文件要上傳到好幾個APP……這些問題曾讓基層幹部疲于應付。

  2021年以來,杭州市紀委市監委通過一線走訪調研、聽取媒體反映,深入搜尋基層責任轉嫁問題,督促開展專項整治。

  “責任轉嫁村社”問題表現多樣,怎樣精準抓好糾改?杭州採取分類整改、滾動監測、推動試點、完善機制的辦法。對個性問題即查即改,整改情況限期反饋;涉及全市層面的共性問題,由市紀委市監委以告知函形式通報市級主管部門,督促舉一反三進行規范;對查實問題且造成不良影響的,嚴肅問責,形成震懾。

  在富陽區,針對不同程度存在的“社區協助變主責”等情況,區委區政府督查室向全區發放《督查通報》,直陳存在問題,對問題單位直接點名,推動相關區級部門聯動對存在問題開展整改,全面糾治責任轉嫁、履職不力等問題。

  桐廬縣紀委縣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村社職責事項多、工作臺賬多、政務App多、機構牌子多、上墻制度多、考核督查多、創建評比多的“七多”問題,是基層普遍面臨的困局,縣紀委縣監委組織對189項村社工作事項逐項分析研究,取消了其轉机嫁責任的79項工作,優化整合部分內容,同時督促縣委編辦出臺管理辦法全面厘清“工作界面”,建立村社工作事項準入審批制度,杜絕機關部門違規向下轉嫁工作職責。

  從繁重額外負擔中解脫出來的基層幹部,聯繫群眾的時間多了。“我明顯感覺到村幹部來的次數多了。我患病需要長期治療,村幹部不止一次到府分析講解‘西湖益聯保’的保障政策,想辦法幫我減輕負擔,解決反映的問題也比以前快多了。”桐廬縣新合鄉新四村村民何先生説。

  杭州市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為防止數字化改革中新的“責任轉嫁村社”問題,杭州市還將推動完善村社減負線上管理,推進村社“一票否決”和責任狀簽訂等場景與黨政機關整體智治係統對接,構建App“黑白名單”等動態管理機制,實現“責任轉嫁村社”問題數字化預防、監測、糾改、反饋的工作閉環。

責任編輯:張靈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