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丨監管“紅綠燈”下,期待企業家精神在中國發揚光大
2021-12-29 17:57:48 來源: 半月談
圖集

  半月談評論員 方問禹

  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茁壯成長,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徵、民族特色、世界水準的中國企業家隊伍。在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中,企業家精神赫然在列,這是中國企業家的至高榮譽。

  他們是市場經濟洪流中的弄潮兒,憑借勤奮、韌性或天賦、際遇,在推動社會進步中成就了非凡的個人事業,積累了大量財富和知名度,並受到了高度認可和廣泛尊重。

  然而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企業家的商業行為、價值取向受到社會質疑,其中典型的現象是資本無序擴張。憑借有利身位、市場地位,一些企業家丟掉了創業時的闖勁與初心,轉而以資本運作為主業,以資本虹吸為目的,所向披靡、無所顧忌。這種扭曲的方式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傷害,也背離了企業家精神。

  在商不唯商,求利不唯利。資本作為重要的生産要素,自身並無好壞之分,但有其共同的特性和行為規律,需要保有節制、敬畏之心和行為邊界。畢竟,中國的企業家不是西方的資本家,資本無序擴張與企業家精神格格不入。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此指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必然會有各種形態的資本,要發揮資本作為生産要素的積極作用,同時有效控制其消極作用。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

  監管“紅綠燈”是對企業良性發展的必要引導,是對企業家精神的有效呵護,相信企業家精神在中國市場將越走越好,被越來越多的人發揚光大。當前,我國堅持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兩個毫不動搖”是黨對多年來堅持和發展基本經濟制度成功經驗的高度概括。企業家應抖擻精神與時代同行,他們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充分施展抱負、立德立功立言的際遇仍然無比巨大。

  與時代同行,企業家要放眼增量,不搞資本開路、以大壓小,不走“零和博弈”甚至“負和博弈”的擴張之路。成就別人,才能最終成就自己。事實上,企業行為、人生選擇中常常需要大智慧,即便在短期利益與長遠利益、個體利益與全局利益、物質富裕與精神富有的選擇中考量,也需要企業家發揮帶頭作用,增強愛國情懷,誠信守法經營,承擔社會責任,拓展國際視野。

  與時代同行,企業家還要仰望高峰,組織加強創新、角逐科技制高點,不走資本寡頭壟斷、低水準重復的內耗之路。當前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企業家更好發揚企業家精神,在困境中涅槃重生,在危機時挖掘機遇,在迷茫處敢為人先。

  這既是時代心聲,也是企業自身所需。

責任編輯:張靈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穿越時空的問候和回音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