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實行彈性上下班制保障中小學教師休息時間
2021-12-23 19:21:16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寧波12月23日電(記者顧小立)記者從浙江省寧波市教育局獲悉,寧波將通過實行中小學教師彈性上下班制等措施,保障教師必要的休息時間,解決相關教師面臨的實際困難與問題,提高教師參與課後服務積極性,助力“雙減”政策落地見效。

  據了解,寧波將支援參與課後服務的教師申請選擇調休。參與課後服務的教師,當天沒有安排課後服務工作的,可以適當提早離校,當天有課後服務任務的,早上可以適當推遲到校。學校將科學規劃,安排好課程教學和日常工作,確保參與課後服務的教師有實行彈性上下班空間。

  與此同時,寧波市教育局要求各校要綜合考慮教師崗位職責、學科專業和實際工作量等因素,科學統籌、合理安排課後服務師資,避免課後服務工作量過于集中到班主任等部分崗位或部分學科教師。學校可探索建立AB崗制度,方便參與課後服務的教師應急調整、交替輪崗。學校要完善班主任選配工作,可配備副班主任,合理界定正副班主任職責分工及相關待遇,統籌做好班級管理工作,避免因彈性上下班産生班主任缺席班級管理問題。

  寧波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已有部分中小學在保障教師休息方面進行了一些具體探索,如為班主任等教師安排了每周彈性坐班半天的措施,在協調好課務和學生管理的情況下,教師通過線上提交審批,就可以申請外出假。還有學校每月給老師發放“無理由休息券”,為參與課後服務的教師建立課後服務“時間銀行卡”制度,鼓勵教師把參與課後服務管理的工作時間積攢至“時間銀行卡”,“時間銀行卡”上的時間可折算成自由支配時間用于調休。(完)

責任編輯:宋越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