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溫補 北鄉羊糕
2021-12-23 14:40:03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冬至已過,天氣越來越冷,也到了一年中進補的好時節。

  羊肉,性溫,適宜于冬季食用,故被稱為冬令補品。在浙江蘭溪就有在冬天吃羊糕的習慣,羊糕也成為了蘭溪市梅江鎮聚仁村的一張美食金名片。

  制作羊糕十分講究,從羊肉的選擇,肉的配比等方方面面都要顧及。蘭溪市梅江鎮聚仁村村民王建華就經營著這樣一家羊糕店。

  制作羊糕的羊肉要當天熬制四個小時,然後將煮爛的羊肉撕成小塊。將撕好的羊肉放回湯中,加入黃酒、生姜、幹椒等佐料,撒上鹽、醬油、紅糖,慢火熬制。經過數小時的漫長等待,湯汁逐漸變得醇厚,佐料的味道慢慢滲入羊肉,肉的鮮香留存在湯汁中,等到肉質酥爛,便可裝盤、成凍。

  凍好的羊糕,切成薄片,如琥珀般晶瑩透亮,口感鮮香,羊肉鮮嫩綿軟,入口即化。

  王建華説,過去,只有過年過節才能吃羊糕,如今,生活條件一年比一年好,羊糕成為了北鄉美食的招牌,吃的人一年比一年多。

  總有這樣一種味道,任憑寒暑交替、時光荏苒,伴隨著團圓的喜悅,催促你加快回家的腳步,北鄉羊糕就是這樣一種味道。

  記者:應曲川

  制作:張靈

  報道員:陳潔 湯志勇

  出品:新華網浙江頻道

  鳴謝:蘭溪市融媒體中心

 

 

責任編輯:張靈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新華全媒+|浙江企業戰疫情 抓生産 保訂單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裏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新華全媒+丨浙江紹興:來自封閉管理小區的十個問候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