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新時代創客説”將六中全會精神講到青年心裏
2021-12-20 08:12:4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圖集

  本報記者唐弢

  近日,一場“小故事詮釋大理論”的互動宣講活動在杭州市余杭區良渚生命科技小鎮上演,五位青年創客帶領大家研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以分享創業故事的形式暢談理論學習心得,引發與會者共鳴。

  今年7月以來,杭州市余杭區組織青年創客成立“新時代創客説”宣講隊,以靈活的形式和生動的內容引導青年將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的思想偉力轉化為攻堅克難的不竭動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入行。

  作為一片為人才而建、因人才而興的雙創熱土,近年來,杭州市余杭區吸納人才資源總量達26.8萬人,青年創客成了余杭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如何將青年創客聚集起來學習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産生交流和共鳴,並為他們提供堅強思想保證和強大精神動力?”余杭區委宣傳部主要負責人表示,我們探索“以青年引導青年”的方式組建了“新時代創客説”宣講隊,包含黨員創客、新社會階層人士、鄉賢等,首批共有38名宣講員加入,以“80後”“90後”“00後”為主。

  “簡單化地和年輕人講紅船精神就會有距離感,其中包含的首創、奮鬥和奉獻精神,其實又很容易被創業者所理解。”宣講隊成員、浙江木鏈物聯網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雷濛表示,自己講紅船精神時,會結合企業一步步發展的心路歷程,這讓很多年輕人眼中有光。

  “宣講員創業過程中碰到的問題、積累的經驗,對創客們很有益,能引起共鳴,同時也傳遞了正能量。”在余杭區社科聯相關負責人看來,“新時代創客説”搭建了一個舞臺,主角是青年創客,他們潤物細無聲地把正確價值觀帶到更多年輕人的內心深處。

  記者了解到,宣講活動基本每周舉辦一場,每場均開通線上直播,受眾累計達50余萬人次。因此,每次宣講也成了企業和創客展示自我的好時機。

  “新時代創客説”充分尊重青年創客想聽愛聽的方式,採用沉浸式、沙龍式、談話式、導師式、分享會、圓桌會、脫口秀等不同于傳統“臺上講、臺下聽”的形式展開,以特色化、分眾化的宣講理念搭建年輕人願意參與的“舞臺”,讓宣講不僅“有意義”更“有意思”,在輕松的氛圍中把黨的創新理論帶入更多年輕創客們的內心深處。

  如今,“新時代創客説”宣講隊正不斷創新宣講載體,以更接地氣、更具實用性與貼近感的方式在青年中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該活動也成為落實浙江省委“六講六做”大宣講部署的有力舉措和有效延伸。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擴大宣講團隊,吸引更多創客、科研院所年輕人等參與進來。”余杭區委宣傳部主要負責人表示,要通過“新時代創客説”的載體,將六中全會精神快速傳達到創客群體中,結合創業的體會感悟,掀起學習和宣講高潮。

責任編輯:宋越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份溫暖 背後總有“一個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資供應
浙江:保障物資供應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資供應助力抗疫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