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天空“刷屏”朋友圈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牛奶
2021-12-16 10:25:03 來源: 錢江晚報
圖集

  原標題:昨天杭城的天空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牛奶 氣象專家釋疑:和冷空氣即將到來有關

  15日下午,杭州人的朋友圈被天空霸屏了。天空中,一半白雲一半藍天,界限分明,令人嘆為觀止。有網友戲稱“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牛奶”。

  對此,你是不是想探一究竟?杭州市氣象臺工作人員解釋説,這種現象,在氣象學上被稱為係統侵入性高積雲,也叫“被子雲”,係雲層集聚所致,俗稱“陰陽天”,一邊晴空萬裏(水汽含量少,較幹),一邊雲層密布(水汽含量多,較濕),分界線明顯。

  這是一種少見但不算詭異的天氣現象,是由于中高空存在不同方向、不同水汽含量的氣流,也就是氣象術語中的風切變所造成的。

  一般形成原因是:幹冷氣流率領的晴空部隊,正好與暖濕氣流率領的雲層大軍在高空狹路相逢,發生正面對峙。通常,在前一日,高空有一股較強的暖濕氣流吹過,空氣較為濕潤,遇到高空氣溫偏低的冷空氣,兩股勢力互相爭鋒,于是形成一片較厚的雲,使天空看起來被分成明暗兩半。

  這樣的現象,多出現在我國冬季的南方地區,以東部沿海和珠三角地區較為典型。

  杭州市環境氣象中心工程師告訴記者,該雲層從雲底高度判斷為中雲,即高層雲或高積雲,詳細雲屬要看具體形態,“當地正好處于冷暖氣團犀利交匯的邊界,‘雲墻’就在天空劃出了明顯的界限。”

  那麼,這雲是不是和即將到來的冷空氣有關?

  杭州市氣象臺提示,12月16-17日,杭州有冷空氣影響。而冷空氣影響,一般是從高空開始,自上而下到地面的。

  這麼説來,這雲確實和冷空氣有一定關係。(記者 方力)

  

責任編輯:韓冰玉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顯影中國丨趙巧娟:32年只為“穿”好一根針
顯影中國丨趙巧娟:32年只為“穿”好一根針
杭州積極應對新冠疫情
杭州積極應對新冠疫情
全球拍天宮|天宮之約,跨越八年的仰望
全球拍天宮|天宮之約,跨越八年的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