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確診病例救治情況如何?上虞當地保民生有哪些舉措?權威回應來了
2021-12-16 10:25:03 來源: 浙江發布
圖集

  12月15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第八十九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孫黎明通報了近期浙江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況,並與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病科主任、博士生導師、主任醫師盛吉芳一起回答記者提問。發布會現場還視頻連線了紹興市上虞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金山中。

  目前紹興市上虞區的生活物資等保障情況如何?有沒有出現網上傳言的物資非常緊缺的狀況?

  金山中:

  本次新冠疫情發生以後,對疫情防范期間的物資準備作出充分的統籌,得到了省、市、區各級的高度重視,特別是紹興市委對上虞的物資保供工作都作了統籌,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籌調配,組織全市其他5個兄弟縣市給予對口支援,上虞區也通過市場化採購等手段渠道採集到許多物資,全區生活物資保障非常充裕。目前,庫內儲備生活物資達到1.5萬份,各類防疫物資1369萬件;累計已經發放各類防疫物資676萬件。

  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由于分配數量巨大,時間要求又非常緊,配送人員非常緊缺,導致有時候在配送時,時間上有所延緩。為此,上虞區及時排摸配送不及時、不到位的盲點區域,進一步完善物資調配體係,發動社區志願者增強配送力量,公布社區聯繫方式,方便百姓及時聯繫咨詢,確保物資供應到位,滿足全區市民基本生活需求和保障。

  當前,紹興市上虞區已經交通封控,百姓如果遇到生病等特殊情況的時候有沒有相應的保障舉措?

  金山中:

  實施交通封控是打贏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攻堅戰的重要一招,但同時也給居民應急出行帶來了許多不便。比如生病就醫問題,在前期做方案的時候已經考慮到了居民的關切、急需和必需。居民生病需外出就醫的,要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的報告,向社區疫情防控辦審核登記,在此基礎上,由社區工作人員到鄉鎮街道辦理通行證。就醫過程中,要做好兩方面工作:

  專程專車接送,其中區內就醫可用私家車和救護車,區外就醫必須使用救護車接送;

  要做好個人防護,就醫結束後原路返回,並將通行證交還社區,實行閉環管理。

  同時,針對急病、重病等特殊情況,還開設“特別通道”,加強“120”急救力量,做到即時響應、快速送醫。

  當前,為減少人員流動和接觸,很多地區都加強了管控,但是日常就醫老百姓還是有需求的,省裏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如何兼顧到這些基本需求?

  孫黎明:

  在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下,浙江基層醫療機構為就近就便向居民朋友提供就醫服務,主要採取三方面措施。

  提供好基本醫療服務。各地根據疫情的情況,錯時關閉部分社區衛生服務站(室),集中醫療力量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為居民提供診療服務。居民朋友請盡量按照基層機構的通知安排來接受相應服務,如非急診,請盡量按照預約時間前往。

  做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對于老年人、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兒童、孕産婦等重點人員的健康管理服務,基層機構和家庭醫生團隊將根據疫情的變化,採取電話(視頻)、互聯網等線上服務的形式來開展,請居民朋友們給予配合並相互告知。

  加強線上醫療服務。為減少人員流動與接觸,將利用互聯網線上診療、慢性病連續處方、雲藥房配送到家等服務,滿足居民群眾衛生健康需求。

  給大家就醫帶來的不便,希望廣大居民朋友理解!同時也提醒,居民朋友可以登陸“浙裏辦”手機客戶端“國民醫療健康專區”來獲取個人健康資訊、近期就診記錄和檢驗檢查結果。若有疑問或急需的情況,可以聯繫您的簽約醫生或者所在地的基層機構。確有診療需求的,請在落實規范防護的情況下,及時前往醫療機構。

  目前浙江的確診病例數量還在增加,這些確診病例狀況如何?具體做了哪些治療方案?

  盛吉芳:

  病人現在是集中隔離病房救治。現在寧波的病人相對打過疫苗的較多,病情也較穩定,只有1個比較重一些,經過救治已明顯好轉。紹興的病人病程時間有長有短,現在大部分病人是在一周左右,所以會密切觀測,病情基本上穩定。紹興的病人年齡偏大的較多,感染途徑是酒席聚餐、菜市場和超市等。根據以往經驗,這些病人在兩周左右可能病情會變化,浙江省專家組每天跟當地連線,當地也集中力量進行施救。有抗病毒方面的,支援對症治療。還有老年人會有一些基礎疾病,比如高血壓、糖尿病,還有冠心病、帕金森病等等,以及腫瘤治療以後的病人,也會密切關注。

  這波疫情病例溯源檢測都是“德爾塔”變異株,傳播力、致病性都很強。那麼確診病例的救治情況是怎樣的?

  盛吉芳:

  “德爾塔”病毒毒株傳播的關聯性大概是7-9。一般的傳染病,像麻疹可能也就3-4,流感可能只有1-2。所以少聚集、戴口罩、少聚會等這些措施都是非常必要的。

  病人來了,早診斷、早報告、早發現、早治療、早隔離,切斷它的傳播。治療措施是支援對症治療和阻止炎症因子風暴。前面有幾例比較偏重的病人經過治療後,已明顯好轉。關于老年病人我們會密切監測管控,也已派醫務人員過去。所以得了新冠肺炎,不要擔心,要積極救治。具體用藥方面有抗病毒的、有中藥的、有對症支援治療的,還有原發病基礎病治療等等。

  

責任編輯:韓冰玉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顯影中國丨趙巧娟:32年只為“穿”好一根針
顯影中國丨趙巧娟:32年只為“穿”好一根針
杭州積極應對新冠疫情
杭州積極應對新冠疫情
全球拍天宮|天宮之約,跨越八年的仰望
全球拍天宮|天宮之約,跨越八年的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