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浙”裏戰“疫”
2021-12-13 15:59:38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這場戰役對于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次考驗。”12月6日寧波市鎮海區發現3例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鎮海區人民醫院醫療集團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秀紅,第一時間就帶著20多名醫務人員率先進入病例所在的蛟川街道臨江小區。

  截至12月12日15時,浙江寧波、紹興和杭州三地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38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

  12月12日,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杭州市西溪醫院檢驗科工作人員在實驗室內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記者 徐昱攝)

  疫情來勢洶洶。11日浙江省防控辦下發了《關于全面從嚴從緊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嚴控跨省出行、嚴管人員聚集、嚴防疫情外溢、嚴密疫情監測,同時提升應急能力,強化宣傳引導和機制建設,通過互聯網監督平臺面向全社會徵集疫情防控問題線索,持續做好重點人員、重點場所、重點關口防控措施,防止涉疫“不作為、亂作為”問題。

  處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三地迅速行動,為了以最短時間、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嚴措施打贏這場疫情遭遇戰,各行各業的人都在奮力“奔跑”。

  紹興文理學院附屬醫院接到指令後,緊急騰空醫院,參與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同時,調集37輛救護車,6個半小時內將911名患者轉移到其他醫院。該院院長張偉陽介紹,從11日晚上10時接收第一個確診病例,到12日下午醫院共收治25例確診病例,目前患者病情都較穩定,沒有危重症患者。

  寧波海事局鎮海海事處執法人員開展巡航巡查,提醒船舶加強安全和防疫措施。(寧波海事局供圖)

  寧波市鎮海區是全國重要的散裝液體化工品轉机和集散基地。“在保證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我們也保障生産和阻擊疫情同步進行。”寧波海事局鎮海海事處處長戴東起説,海事部門第一時間優化危險品船舶審批程式,開通綠色通道,支援臨江熱電企業增加水運轉駁艘次,保證船舶能夠順利抵港卸貨,同時24小時值班值守,每天至少開展2次巡查,提醒船舶落實疫情防控和安全作業要求。

  12月12日淩晨,紹興市上虞區疫情防控臨時隔離點建設現場。(紹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紹興市上虞區是浙江省這場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成敗的關鍵。12月11日13時,紹興市上虞區實施全域交通封控,街道漸漸冷清,但乘載各地趕來支援的“逆行者”巴士仍在穿行。

  調貨、運輸、分裝、打包......11日深夜11時,在紹興諸暨市豐南路上的一百集團倉庫,工作人員連夜準備了15100份支援上虞區小越街道的生活物資,將裝有新鮮肉條、雞胸肉、青菜等13種食品的物資包分批送達有關地區。

  12月11日夜,諸暨市一百集團倉庫連夜準備支援物資。(諸暨市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安排了10名駕駛員、10輛車,與小越街道點對點對接,全力保障應急物資配送。同時,要求運輸途中駕駛員不離車、不離崗,送到之後不滯留直接返回,單獨安排住宿,全程做好防疫工作。”一百集團物流經理黃婉如説。

  杭州市主城區不少老小區沒有電梯,醫務人員穿著防護服爬樓,體力消耗很大。“即使是有電梯的樓房,我們也盡量選擇爬樓梯,以減少與其他人員的接觸。”杭州市拱墅區小河湖墅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闞麗艷説。

  基層醫務人員闞麗艷到府採樣工作間隙在樓道內短暫休息。(杭州市拱墅區衛生健康局供圖)

  短短兩個小時,闞麗艷就爬了42層樓,入戶、手消毒、採樣......身體再累,每個環節她都認真完成,實在爬不動時就在樓道上休息片刻,體力恢復後再出發。

  受疫情影響的城市按下了“暫停鍵”,但更多人的工作生活被按下“快進鍵”。“沒有一個人退縮,沒有一句怨言,只為早日打贏這場戰役。”李秀紅説。(記者:黃筱、方問禹、顧小立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保障物資供應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資供應助力抗疫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探訪杭州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醫院
顯影中國丨趙巧娟:32年只為“穿”好一根針
顯影中國丨趙巧娟:32年只為“穿”好一根針
杭州積極應對新冠疫情
杭州積極應對新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