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丨張霽明:二十年始終奔跑在創新一線的“電網醫生”
2021-12-11 12:04:54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他有一雙 “千裏眼”,只要看一眼設備故障信號,就能迅速判斷故障部位、故障原因;他是“電網醫生”,將一場原本需要50分鐘的搶修縮短至50秒,刷新了浙江電網的新速度;他也是一位匠心傳承的領路人,帶著年青人們一次次登上省級、國家級的領獎臺……他就是國網浙江寧波市鄞州區供電有限公司調控中心自動化運維班班長張霽明。

  從一名普通的電力檢修工,成長為首席電力專家,成為“全國五一獎章”獲得者、全國示范性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領銜人,這條路對于大多數人來説都艱難無比,更何況張霽明因幼年時的醫療事故造成雙耳失聰,一直靠著助聽器與外界交流。

  沒有平凡的崗位,只有不平凡的心。張霽明説,自己不過是一名平凡的“賣油翁”,幸運而這門技藝正好能服務于“改善人民生活、建設繁榮富強的國家”這一終極目標,技藝便有了價值。但工匠不是終身制的,在技術日新月異的當下,必須隨時更新自己的技能,這也是支援他20多年來奔跑在“創新”前線的原因。

  張霽明對FA裝置進行檢測。新華網發 鄭之超 攝

  “人機合一”的活字典,百煉成鋼的 “千裏眼”

  在鄞州,有變電站38座,在電力監控係統中,光是各種設備狀態信號就有10萬余條,但張霽明只要看一眼電力監控係統中的設備故障信號,就能迅速判斷出故障部位、故障原因,提出解決方案,“千裏眼”的外號也不脛而走。

  熟悉張霽明的人都知道,“神通”就在二十年如一日的“修煉”之中:

  2000年,大學剛畢業的張霽明被分配到了電力係統,剛好趕上了鄞州電網的第一次自動化改造,張霽明就“泡”在變電站裏,只要廠家技術人員來安裝,他就全程參與,從設備拆箱安裝開始,直至上電調試結束,從不落下任何一道工序。

  20年來,從我國最初的RD-800型電網調度自動化係統到當前最新的OPEN5200型配電自動化係統,張霽明參與搭建了6套調度自動化主站係統、2套配電自動化主站係統,每一次主站係統更新,他都會反覆看十幾本厚厚的設備説明書,把上千個精密復雜自動化設備的設備參數、係統結構和工作原理設備參數、係統結構和工作原理爛熟于心,達到“人機合一”。

  在2010年智能電網重大工程建設中,負責設備供貨的5家廠商反覆排查了近一個月都沒有查出的故障點,張霽明帶著廠方工程師僅用一星期就解決了。

  張霽明與同事一起在電源機房檢測電源。新華網發 鄭之超 攝

  從50分到50秒再到0.3秒,跑出浙江電網新速度

  2019年6月,寧波鄞州區10千伏民晏線突發故障,故障線路涉及17家企業和3000余家居民用戶。千均一發之際,配電自動化係統的全自動FA功能迅速啟動,立即搜索到故障位置,並自動開啟遠端遙控操作,僅用了50秒就完成了對故障區域的隔離和非故障區域的恢復,一場停電事故悄然消除。

  演繹這場完美操作的就是張霽明,他將一場原本需要50分鐘的搶修縮短至50秒,刷新了浙江電網的速度。

  對于FA,張霽明打了形象的比方:它就像醫生用的CT,當電網線路出現“病灶”,它能通過掃描,立即判斷“患者”生了什麼病,而且可以馬上將“病灶”隔離開,篩選出最優方案解決問題,停電的用戶就會大大減少。

  僅2019年,鄞州配電自動化係統已成功接入460條線路,1473個開關站,完成了128個全自動FA環投運,建設速度在全省遙遙領先。

  2020年,張霽明和同事們完成了國內最先進的“毫秒級”光纖差動分布式全自動FA環試點建設,可實現在毫秒內隔離故障,恢復供電,相當于 “一眨眼”時間。這意味著,鄞州電網的停電恢復時長從原來的“小時級”縮短到“秒級”,再縮短至“毫秒級”,將城市供電可靠性提高到了99.99%,配電自動化接入站點規模和建設速度在全省、全國領先。

  張霽明與徒弟測試FA。新華網發 鄭之超 攝

  研發自動檢修機器人“哪吒”,打造無人化配電室

  在寧波市城東院的配電房內,一身橘紅色軀體、閃動綠色雙眼的機器人“哪吒”格外亮眼,它舒展臂膀打開配電室DTU櫃門,肩上“大眼睛”迅速掃描識別櫃內裝置面板燈狀態,作出精準狀態分析,隨後它伸出“拈花指”精準按動裝置面板按鈕,查詢告警記錄、重啟裝置、測量光纖通斷……

  這就是5G機器人“哪吒”,作為自主研創的第三代室內智能檢修機器人,它可以自主定點完成設備巡檢、裝置面板操控、故障配件更換、裝置重啟、開關分合閘等十多項作業功能,而且全部採取國産配件,相比市場上常見的工業機械臂機器人,具有造價低、可靠性高、安全性強的特點。

  説起打造“哪吒”的初心,其實是為了“偷懶”:鄞州地域廣闊,平常哪怕小小一個故障,巡檢人員處理故障往返動輒1個小時、甚至幾個小時,如果有個機器人可以代替人工實現消缺排障與自動巡檢就好了。

  張霽明的“異想天開”接連“嚇跑了”35家企業,但他不死心,又找到了蘇州的一家企業,第一次溝通時,對方直言“現在國內沒有企業能研發這樣的機器人!” 。

  智能檢修機器人,要求精準定位,誤差必須控制在0.02毫米以內,張霽明開始了全新領域探索,他天天跑圖書館,查閱各種資料,研究不同的解決方案,最終破解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正是他的這股韌勁,迎來了黑科技“哪吒”的誕生。張霽明依然不滿足,希望“哪吒”的可以精細化更高、更加輕便、適用性更強、調試期更短,使配電室成為真正的無人化配電室。

  張霽明與團隊一起測試5G智能檢修機器人“哪吒”。新華網發 鄭之超 攝

  言傳身教的導師,匠心傳承的引路人

  2017年4月,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成立,現在已經有7名年輕人。

  “90後”小夥子徐定康,剛進單位第一年,他就碰上了FA建設的關鍵時期,忙碌了一天,張霽明常常會自己留下來繼續調試,熬到深夜,他説:“師傅有個習慣,就是今天能做完的事,決不拖到明天。”

  一有機會,張霽明就會把徒弟們丟到各種技能比武中去。備賽時,每天都要從早上八點折騰到晚上十二點,張霽明的徒弟盧恒説:“我們有時候抱怨這比高考還累。但是站到領獎臺上,心裏還是會偷偷地感激師父。”

  在張霽明的言傳身教下,團隊有2名成員成長為國網寧波供電公司優秀專家人才,目前整個團隊擁有1名省級專家和2名市級專家,獲得4項發明專利、2項實用新型專利,在科技核心刊物發表9篇論文,出色地完成了多項省市重大技術課題。

  他總結提煉多年的技術經驗,出版《地區電網自動化係統典型缺陷案例分析及處理》、《電力調度自動化員工作業一本通》等專業書籍,已經成為省市電力係統的優秀教育培訓教材,他在國網寧波供電公司的“甬電知乎”上開設勞模講堂,廣受好評。

  去年,他創立了導師制,公司的青年員工都可以參與他課題研究,由他牽頭的《提高10萬千伏配網電纜線路FA動作成功率》課題項目拿下了包括“2021年全國QC小組成果發表交流活動示范級成果”、電力行業特等獎、浙江省質管一等獎在內的多個大獎。(王薇)

責任編輯:馬江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