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司法行政係統第八屆“法治惠民服務月”活動啟幕
2021-12-01 10:33:11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法治惠民服務月”活動是杭州市司法局近年來精心打造的一項以法治助民生、解民憂、護民利、暖民心的品牌工程,活動開展7年來,杭州市司法局推出了一係列優質法律服務産品、惠民服務舉措和便民服務平臺,廣受社會群眾歡迎。

  12月1日,杭州市司法行政係統第八屆“法治惠民服務月”活動正式啟動。

  此次活動以“法治點亮美好生活”為主題,旨在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區城市范例建設和推進法治杭州建設的各個方面,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本次活動主要圍繞“助民生熱點、推普法重點、解關切焦點、走基層看點、展法治亮點”五方面開展。

  杭州市司法局發布了“法治惠民服務月”法律服務産品清單,組織全市部分律師事務所、公證機構、司法鑒定機構等推出“創業企業設立法律指引手冊”“外貿出口法律風險防范和應對”等助企法律服務産品,“困難群眾司法鑒定服務”“二手房自主交易公證服務”等惠民法律服務産品。在全市確定1000家中小型企業,組織法律服務工作者到府開展法治體檢、法律諮詢、普法宣傳等服務,將惠企利民服務真正送達企業、市民群眾的手中。

  此外,在聚焦民生關注領域,本次活動還組織開展人民調解矛盾糾紛化解行動、“敬老孝老、護航夕陽紅”、法律援助助力“無欠薪”專項服務等活動,保障軍人軍屬、農民工、老少婦弱等群體合法權益。不僅如此,活動還面向社會,廣泛徵集法治“微心願”,並將組織法律服務工作者積極認領,回應群眾法治期盼。做客杭州之聲《民情熱線》節目,與市民群眾共話法治杭州建設。

  在普法方面,圍繞第四個全國“憲法宣傳周”活動,還將舉辦以“一切為了人民——傳承紅色法治基因”為主題的“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開館五周年憲法宣傳教育成果展;舉行憲法宣傳使者頒授活動;舉辦“阿普杯”普法創意大賽和杭州市中小學生憲法主題藝術評展頒獎儀式及展示活動;組織民法典優秀案例發布活動。

  “法治惠民服務月”期間,還將開展線上司法行政“開放日”係列直播活動,將讓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走近司法行政工作,了解司法行政機關在推進社會治理、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區城市范例建設上的支撐保障作用。

  在展法治亮點方面:發布杭州市司法局形象片,展示機構改革以來杭州司法行政新形象。發布杭州市首屆“十大法治人物”和“十大法治實踐”評選結果。選樹杭州市第四屆“十大律師先鋒”。精選行政復議、法律援助、律師、公證、司法鑒定、調解服務等辦案實例,編發司法行政典型案例集,通過以案釋法,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與此同時,杭州各區、縣(市)司法局也將結合各地特色同步開展“法治惠民服務月”係列活動。(孫陶)

 

 

責任編輯:馬江

浙江余姚:網紅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網紅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紹酒黃酒:一冬一釀 亦醉亦香
紹酒黃酒:一冬一釀 亦醉亦香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組圖丨浙江文成:百畝“金”花開 農戶展笑顏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