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越城:物質富裕與精神富有共謀
2021-11-18 07:53:5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圖集

  本報記者方問禹

  “邀請您來坡塘村走走看看,在千年銀杏樹下欣賞一曲蓮花落,沿著千年古道感知文化氣息。”在日前由中國美術館舉行的“鄉村振興、藝術何為——陳炯藝術振興鄉村實踐展”講臺上,浙江省紹興市越城區坡塘村黨支部書記羅國海向與會者發出了邀請。

  物質富裕與精神富有共謀,城市與鄉村統籌,這是紹興市越城區堅定走高品質發展道路、促進共同富裕的一個縮影。

  以技改強力驅動工業高品質發展

  經濟繁榮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礎,而“高品質”則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前提。

  越城區既是紹興市主城區,也是經濟總量超千億元的産業新城,擁有積體電路、高端生物醫藥兩個浙江省級“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在這裏,越來越多的企業以技術改造為突破口,強力推動高品質發展。今年1-9月,全區工業技術改造投資超過33.4億元,增速達到234.2%。

  紹興鳳登環保有限公司,幾年前還是一家瀕臨破産的化肥生産企業,技改帶來了起死回生、扭虧為盈的拐點。引進“水煤漿氣化及高溫熔融協同處置廢物”技術並升級改造,企業的危廢處置能力從5萬噸/年提升到10萬噸/年,業務訂單排到了明年……

  紹興濱海新區管委會主任、越城區委書記徐軍表示,越城區以項目為龍頭,不斷增強産業發展動能;堅持工業立區,堅定不移走制造強區之路,全力打造長三角先進制造業高地。

  “嘮家常”式地傳遞黨和政府聲音

  邁向共同富裕,也要求新理論、新風尚打破城鄉、年齡等界線,在社區街道、偏遠鄉村的“最後一公里”能夠聽得到、聽得懂、可反饋。今年以來,越城區升級“臺門黨校”基層理論宣講陣地,推出“臺門匯”品牌。在塔山街道,領導幹部、專家學者、民間藝人、青年宣講團等四支宣講隊伍,分時段到“臺門黨校”巡回宣講。

  “嘮家常”式地傳遞黨和政府聲音,第一時間獲知群眾心聲訴求,讓不少基層矛盾在臺門裏就得到輕松化解。

  以文旅為紐帶促進城鄉融合

  作為擁有2500多年歷史的千年古城,越城區文化資源豐沛,目前正在有序推進以越子城、魯迅故裏、書聖故裏、陽明故裏為主體的古城項目群建設。

  文旅産業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紐帶,越城以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平臺為著力點,打造文旅融合發展品牌IP集群,以此鞏固鄉村振興成果,夯實共同富裕根基。

  孫端街道安橋頭村是魯迅外婆家所在地,曾多次出現在魯迅筆下,極具老紹興風味。依托魯迅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安橋頭村探索發掘新IP“故鄉的故鄉”。

  今年2月,安橋頭村引進了來自上海的陸鼎運營團隊,雙方共同挖掘特色文化,還原舊居風貌,一座農文旅融合的城市後花園呼之欲出。這也吸引了豐富的業態集群入駐,比如鄉村數字影院“小映盒”、菜園咖啡館、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等。

  在業態集群的拉動作用下,村民增收致富的熱情高漲,村裏各色門店經營數目日益增長,創業人數達到新高。目前,全村集體經營性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61.3%,預計全年可以超過百萬元,實現翻番。

責任編輯:劉志媛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保障校園綠色閱讀空間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香傳千年 榧富萬家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