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以實際行動推動山區跨越式高品質發展走深走實
2021-11-03 10:28:11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王浩在麗水企業和農村調研時要求 以實際行動推動山區跨越式高品質發展走深走實)

  11月1日至2日,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浩在麗水深入企業和農村調研時強調,麗水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麗水之讚”的內涵要求,按照新發展理念和省委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推動山區跨越式高品質發展走深走實,堅定綠色發展自信,更大力度地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發展優勢,更大力度地集聚創新要素資源,加快發展生態經濟和新興業態,進一步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讓群眾共用綠色發展成果,為全省打造“重要窗口”、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作出更大貢獻。

  産業功能是推動山區綠色崛起的重要支撐。位于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半導體晶片産業園,已落地産業項目12個,逐步形成以硅基功率半導體材料、設計、制造、封測、應用全産業鏈為主導的特色半導體産業生態集群。王浩認真聽取園區建設及産業發展情況介紹,並走進園區內的玨芯微電子廠區,詳細了解企業在單晶片整合傳感技術領域的創新探索,關切詢問研發進展、人才支撐以及市場前景。他鼓勵企業要耐得住寂寞、沉下心來搞研發,拿出真正屬于自己的核心技術,努力在行業發展中走在前列;他要求産業園更好地發揮平臺作用,抓住國家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窗口”機遇,加大公共研發平臺建設,組織共性技術攻關,提高創新融合發展水準,推動優質企業高品質發展。

  縉雲縣肖特玻管公司是麗水最大的外商獨資項目,生産世界頂級的中性硼硅藥用玻璃,用于新冠疫苗等藥用包裝;臻泰能源科技公司生産的高溫燃料電池突破了國外專利壁壘,具備完全智慧財産權。每到一處,王浩都同企業負責人親切交談,認真聽取企業發展需求。兩家企業負責人談到,正是麗水優良的生態環境、創業環境,讓他們最終選擇扎根在浙西南的這片熱土。王浩聽了十分欣慰,他説,麗水山好、水好、人更好。希望企業做好長遠規劃,從供應端和需求端雙向發力,努力贏得更大市場空間,共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王浩對當地幹部説,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打造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必須緊緊依靠實體經濟,這需要大項目、好項目的支撐。要根據各地資源稟賦,擴大有效投資,主動為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排憂解難,想方設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凝聚各方面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強大合力。要在已有基礎上努力把優勢産業做強,推動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進一步提高産業的科技含量、就業容量、環境品質,加快實現山區跨越式發展。

  王浩十分關注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情況。他考察縉雲縣聯豐村村容村貌和美麗鄉村建設成效,調研當地生態旅遊業發展情況,傾聽基層群眾對推進鄉愁富民産業的意見建議。王浩説,看到聯豐村從美麗環境到美麗經濟的蝶變,説明探索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路徑是正確的。站在新的起點上,要進一步拓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通道,做好鄉愁資源活化、轉化、産品化、市場化的文章,加快實現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農村是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重要主體,一個村要發展好,關鍵要有一個好的帶頭人,希望廣大黨員幹部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更加擔當有為,加快農村地區發展,書寫好山區同步高水準現代化新篇章。(記者 余勤)

  

責任編輯:劉志媛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浙江余姚:古村迎金秋 又見柿子紅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組圖】桂花晚來香 花滿自然秋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
開幕了!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浙江杭州舉辦
【顯影中國】一家是農民,卻用畫筆“種地”
【顯影中國】一家是農民,卻用畫筆“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