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就更多便民利民的“幸福路” “軌道上的杭州”正加速奔跑
2021-10-22 10:28:10 來源: 杭州日報
圖集

  金秋十月,杭州重大鐵路工程項目建設正酣:杭州西站已經全面進入裝飾裝修階段,預計于今年12月底基本完成外幕墻施工;建衢鐵路已完成50%的建設進度,並圍繞年度目標任務奮力衝刺……

  近日,在市發改委、市鐵路建設管理中心組織的在建鐵路項目媒體集中採風活動中,記者實地探訪了湖杭鐵路、杭溫鐵路二期、建衢鐵路沿線的重大控制性節點工程項目,了解了這些工程的最新進展。

  眼下,“軌道上的杭州”正在加速奔跑,鋪就起更多便民利民的“幸福路”。處處可見熱火朝天的施工建設場景,也是杭州在爭當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城市范例過程中,全力構建市域高效聯通交通網絡體係的生動縮影。

  織密軌道交通網

  高品質拓寬共富路

  在位于余杭區倉前街道的杭州西站建築工地上,塔吊林立,機器轟鳴,工人們緊張而有序地忙碌著。從空中俯瞰,特大型綜合交通樞紐——杭州西站已初現雛形。

  今年8月,杭州西站已經完成屋面閉水施工,目前正在進行屋面附屬係統、幕墻及裝修樣板的施工,預計于12月底基本完成外幕墻施工,明年7月底竣工交付。

  “投用後的杭州西站最高集聚6000人,高峰期每小時發送旅客人數近期為8000多人,遠期則為12000多人。”中鐵建工集團杭州西站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項目經理杜理強説。

  不僅僅是杭州西站,作為湖杭鐵路上的重要站點,富陽西站、桐廬東站的建設也有了實質性進展。記者了解到,富陽西站站房主體將于今年11月30日完工,緊接著是屋面、外幕墻建設,預計明年7月底通車試運營;桐廬東站站房將于明年元旦前封頂,整個裝修將于明年7月初完成。

  鐵路建設不僅承擔著推動交通通達的願景,也是縮小城鄉差距、區域差距的重要抓手。湖杭鐵路沿線,杭州西站、富陽西站、桐廬東站等工程建成後,將進一步連點成線,實現人流、資金流、資訊流的自由流動,打通經濟發展“大動脈”。

  “我們希望通過杭州西部地區重點鐵路項目的建設,進一步密切西部地區與主城區的交往,提升杭州西部縣市區的總體發展水準。”杭州市鐵路建設管理中心主任田海水表示。

  群眾出行更便捷

  讓幸福生活“提速”

  目前,杭州居民到溫州主要通過沿海高鐵,而沿海高鐵承擔了大量客流,在高峰期往往一票難求。這一難題將隨著杭溫鐵路二期建成而得到有效解決。

  杭溫鐵路二期從桐廬東站引出,向東南跨越杭黃高鐵進入金華浦江,在義烏站連接杭溫鐵路一期。2024年通車後,杭州至溫州的時間將縮短至70分鐘,這對于浙江省打造“一小時交通圈”、便利群眾出行具有重要意義。

  為了高效保障杭溫鐵路二期沿線重點控制性工程有序進行,施工方加緊作業、攻堅突破,不僅建成了跨杭黃鐵路特大橋,還利用各種施工方法挖通木匪嶺隧道。

  據了解,木匪嶺隧道不僅長,而且經過岩層地質復雜,在隧道開挖過程中易引發滲水現象,也存在岩爆、高低溫現象。“我們通過超前地質預報手段,及時掌握隧道開挖前方地質情況,保證施工安全;採用機械化作業設備,信息化品質控制手段,保證工程品質始終處于可控狀態。”中鐵上海工程局杭溫鐵路站相關負責人介紹。

  當前,杭州正處于新一輪鐵路項目建設高潮——在建項目4個,在建車站6座,在建裏程199公里,均為歷史之最。目前在建的湖杭鐵路、金建鐵路、建衢鐵路、杭溫鐵路二期均將在“十四五”建成通車。接下來,隨著一條條鐵路建成,杭州邁向共同富裕的腳步也更加鏗鏘有力。(記者 劉金洋 實習生 毛郅昊 通訊員 發改宣)

  

責任編輯:劉志媛

【顯影中國】一家是農民,卻用畫筆“種地”
【顯影中國】一家是農民,卻用畫筆“種地”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