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錢江源頭,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樣本
2021-10-18 23:27:07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8日電(記者姜江、鄭夢雨、魏董華)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位于浙江省開化縣,是長三角經濟發達地區唯一一個國家公園試點區。這裏是錢塘江的發源地,擁有大片原始森林,是中國東部重要的天然基因庫。

  近年來,當地積極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其在生物多樣性研究方面的價值也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

  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樣本

  走入錢江源國家公園,一座巨大的綠色吊塔拔地而起,倣佛叢林大廈中的綠色建築師,這是可供生物多樣性監測的森林塔吊,塔高和臂長各60米,覆蓋面積1.13公頃,將生物多樣性監測從地面拓展至林冠空間。

  “錢江源站形成了跨尺度、多營養級的‘空天地’一體化的生物多樣性綜合監測和研究平臺。”浙江錢江源森林生物多樣性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站長、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陳磊告訴記者。

  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內的森林吊塔。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自2002年第一個5公頃森林動態監測樣地建立以來,錢江源國家公園的監測、研究和示范成果在國內外産生了重要的影響,為全球環境治理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了有益經驗。

  海南大學博士生曾秀去年12月開始在錢江源國家公園進行博士畢業論文項目的研究,近日在雲南昆明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也引起了她的關注。“這有利于提高大眾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也能為研究者提供更多機遇。”曾秀説。

  除了科研人員,開化縣的居民也積極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輔助和支援科研人員開展野外科考、標本收集和數據記錄等,他們被稱為“農民科學家”。

  60多歲的賴禎熙就是當地人口中的“農民科學家”之一,他參與標本收集、數據記錄等工作已有10多年,別人看似枯燥的工作在他眼裏卻有別樣的樂趣,“不同天氣、不同季節和每一年收集到的標本種類都不完全一樣,觀察這中間的變化十分有趣。同時也認識了許多從前叫不出名的植物,很有成就感”。

  今年10月,科技部公布《科技部關于批準建設甘肅甘南草原生態係統等69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的通知》,浙江錢江源森林生物多樣性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榜上有名,標誌著錢江源站正式進入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行列。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

  良好的生態環境既是自然財富,也是經濟財富,關係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後勁。對于開化縣而言,做好生態保護,理清群眾利益和生態保護之間的關係,充分調動村民參與生態保護的積極性十分關鍵。

  2018年2月,錢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在國內率先啟動集體林地地役權改革,通過一紙協議、一套管理方式,在權屬不變的前提下,限定國家公園范圍內集體林地的生産經營活動,並通過生態補償方式,實現對自然資源的統一監管。

  “地役權改革很適合我們,將農田交給生産團隊統一管理,既幫年紀較大的農戶們節省了體力,空出的時間我們還能經營農家樂。”開化縣長虹鄉桃源村村民邱龍標説。

  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長虹鄉桃源村的臺回山梯田。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由于臨近山林,當地農作物有時不免被野生動物“光顧”。2020年,錢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與中國人保財險開化支公司舉行簽約儀式,推出野生動物肇事公眾責任保險,推動野生動物保護事業的發展。

  此外,當地還實施了野生動物“救助舉報獎勵”機制,覆蓋開化全縣域及部分周邊地區。

  “當地村民發現的受傷野生動物,我們會幫助處理傷口,等康復後再將它們放生。”在開化縣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工作的周芝君説。過去幾年,被當地村民志願者發現和救助的動物包括豹貓、貓頭鷹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這幾年,通過各方努力,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已經扎根在村民心裏。”開化縣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會長葉發門説。

  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2021年,浙江啟動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新征程,生態文明建設正是其中重要一環。在《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中,包括“森林覆蓋率達到61.5%”“重點生物物種保護率達到95%”等生態文明建設目標,其中不乏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直接或間接相關的指標。

  開化縣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放飛救護後的貓頭鷹。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9月底的COP15非政府組織平行論壇上,“錢江源國家公園集體土地地役權改革的探索實踐”從全球26個國家的258個申報案例中脫穎而出,成為19個“生物多樣性100+全球特別推薦案例”之一,這些案例匯編成冊並在大會期間發放,供各方交流與分享。

  為進一步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國提出了一係列新舉措: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正式設立第一批國家公園;陸續發布重點領域和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和一係列支撐保障措施,構建起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係等。

  “COP15的召開是全球和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高光時刻。中國能夠主辦這次重要會議,也體現了中國在全球環境治理中的引領和示范作用。”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申小莉説。

 

責任編輯:韓冰玉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國乒在浙江溫州開展封閉集訓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