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降水量比常年多7成 今年寧波雨量為何如此猛?
2021-10-18 10:37:54 來源: 中國寧波網
圖集

  一場強冷空氣,把甬城送入秋天。

  今年4月15日入汛以來,我市出現明顯的旱澇轉換,降水量異常充沛,表現為極端性、突發性。梅雨強降水、颱風、8月份持續強降水、“秋老虎”高溫天……今年汛期,天氣變化較往年更加劇烈。

  據統計,4月15日至10月15日,寧波汛期全市平均降水量1650毫米,位列歷史第一,遠超同期第二位2016年1459毫米,更是較常年957毫米偏多七成以上。

  市氣象臺臺長郭建民介紹,今年汛期雨量偏多,主要是強對流多發重發、颱風等天氣影響。

  今年5月到6月,我市先後遭遇多輪強對流天氣影響。兩個月內全市先後出現12輪強對流天氣,5月單月平均降水量180毫米,比常年同期115毫米偏多56%。

  郭建民解釋,強天氣頻發、重發、並發,主要有以下四個特點。一是分散性。每一次降水過程中,強降水主要集中在幾個鄉鎮街道,范圍不是特別大。二是突發性。主要表現為前期徵兆不明顯,局地突然加強,最典型的就是6月9日晚上的強對流過程。三是極端性。雨強大、歷時短,多地出現短時間暴雨天氣。6月14日最大雨強為奉化方橋,為81毫米/小時;6月12日最大雨強為奉化九龍,為77毫米/小時; 6月13日出現在寧海望海崗,57毫米/小時。四是多災種並發。強降水、強雷電、11級以上雷雨大風、冰雹、海上大霧多種災害性天氣同時出現。如4月30日夜裏到5月1日淩晨余姚、象山出現12級、梅山出現11級大風,伴有小冰雹。

  無獨有偶,今年8月份,甬城也經歷罕見持續強降雨過程。受冷暖氣流共同影響,8月10日到17日,我市出現罕見持續強降雨過程,全市過程面雨量213毫米,單站累積雨量最大為奉化莼湖塘頭周433毫米。

  颱風也為今年汛期降雨量“貢獻”不少。今年汛期我市有5個颱風影響,分別是6號“煙花”、9號“盧碧”、12號“奧麥斯”、14號“燦都”,18號“圓規”。其中,“煙花”是寧波有氣象紀錄以來過程雨量最大、影響時間最長的颱風,綜合致災強度等級為最高等級(1級,特重)。“煙花”全市面雨量375毫米,打破歷史紀錄,余姚過程雨量破全市縣域雨量極值,奉化、江北、慈溪、象山和鎮海5縣域過程雨量破當地雨量極值,沿海海面10級以上大風持續40小時。颱風“燦都”造成寧波過程雨量199毫米,海曙、余姚、奉化、鄞州和寧海5縣域過程雨量超200毫米;沿海海面10級以上和陸地8級以上大風持續80小時。

  今年極端天氣頻發,受到公眾廣泛關注。7月,河南連續遭遇極端強降雨,鄭州、洛陽兩地5個國家級氣象站突破建站以來連續3日降水量歷史極值。今年10月初,山西遭遇強降水,降雨量大、持續時間長,有極端性表現。

  據寧波市生態環境氣象中心主任姚日升介紹,今年1月到10月份寧波平均氣溫20.1℃,比常年同期偏高1.7℃,位列歷史最高;其中2、3、9月氣溫偏高2℃以上。今年8月底我市出現持續近一周的“秋老虎”天氣,9月份氣溫異常偏高,比常年偏高2.3℃,出現櫻花、梨花等開花而桂花遲遲不開的異象。近年來旱、澇天氣進一步加劇,影響寧波的颱風、暴雨等災害性天氣均表現出一定的極端性。16日起,寧波正式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秋天,比常年平均入秋時間偏遲16天。“全球變暖的大背景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增大。我們應該加強對災害性天氣的警惕性。”(記者 厲曉杭 通訊員 傅華英 孔揚)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