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丨老有所為 紅霞滿天
2021-10-14 07:50:37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在重陽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老年人致以節日祝福,並對老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預計“十四五”時期這一數字突破3億,我國將從輕度老齡化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在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過程中,需要全社會樹立起積極的老齡觀。

  積極老齡觀意味著全社會要積極看待老年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重要文化傳統,要大力弘揚孝親敬老傳統美德。人類的生存繁衍、文明傳承是一個不斷積累、延續的過程,老年人的生活品質事關生命的尊嚴,也體現社會的文明程度。人終會老去,人在少壯之時尊老敬老,是一種高回報的文明儲蓄,未來一定會從中獲益良多。

  積極老齡觀鼓勵老年人保持健康的人生態度。老驥伏櫪,志在千裏,在每一天都能煥發“新生”的力量。在調整心態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的過程中,老年人的幸福感、自豪感、榮譽感也會提升,這有利于促進老年人身心健康,能更有尊嚴地享受晚霞下的生活。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102歲的首屆國醫大師路志正,不僅堅持每周出診,還帶教博士生和傳承人,參加學術活動。他常説:“多看病,就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99歲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鄔滄萍仍在寫書、工作,他想看看“一個知識分子的潛能有多大”。像他們這樣用奉獻渲染夕陽紅,無疑是銀發人生最美的境界。

  積極老齡觀要求全社會為老年人發揮作用拓展更大的空間。社會要鼓勵老人積極參與,提倡“老有所為”,並為有能力、有意願發揮余熱的老年人創造參與條件。發揮好老年人的積極作用,將老年人的智力資源轉化為社會財富,珍惜老年人的經驗和優良品德,會形成老年人和全社會多方共贏的局面。

  青春易逝,韶華易老,但每一段年齡都有自己的精彩,在積極老齡觀下,人生的舞臺會不斷延展。(記者王亞宏、馮源)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