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上市,能否講出新故事
2021-10-14 07:51:33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一個迅猛的浪潮正拍打著資本市場的海岸。

  9月22日,伴隨著清脆悠長的鐘鳴,絲綢老牌子杭州萬事利絲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事利)登陸深交所創業板,成為我國首個主打“絲綢文創”概念的上市企業;稍早之前,9月6日,張小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張小泉)也站上了資本市場的舞臺,這個創辦于明朝崇禎年間、近“400歲”的老字號成為A股“刀剪第一股”。

  繼續拉長視線,今年1月,“85歲”的北冰洋被打包裝入上市公司大豪科技;6月,始于1921年的五芳齋遞交了招股書。

  據悉,天津同仁堂、德州扒雞也在積極準備登陸資本市場……

  是什麼力量,讓這些平均年齡超過“100歲”的老字號競相成為資本市場的“新人”呢?

  “用資本的力量發展自己”

  在張小泉的富陽“雲敲鐘”現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87歲高齡的張忠堯難掩激動之情。“過去有句老話叫‘打鐵磨豆腐’,這兩個行業很苦,我們排第一個。張小泉通過改制,一步步走到上市,我感到非常欣慰!”

  同樣倍感喜悅的還有萬事利集團董事長屠紅燕,她告訴記者,早在5年前她就和丈夫李建華有過上市之約,如今這個願望終于實現了。

  老字號積極謀求上市,動力是什麼?我們試圖從資本市場找尋答案。以老字號上市企業分布較多的食品飲料行業為例,近20年來,該行業消費體量呈穩健增長態勢,涌現出一批大市值的上市公司,貴州茅臺領銜的一眾白酒老字號自然不用多説;7年時間市值從497億元飆升至4000多億元的海天味業,表現也堪稱典范,還有片仔癀、雲南白藥等,發展之迅猛都讓人艷羨。

  “通過上市獲取更好的發展平臺是傳統老字號企業適應現代化發展的一條重要路徑。”財通證券投行業務一部董事張小寧表示,“當前國內外市場競爭激烈,新興品牌層出不窮,老字號正在學會用資本力量來發展自己,上市後不僅可以提升品牌影響力,還能借助資本市場工具,通過更多的融資、並購、人才激勵方式為企業建立競爭優勢。”

  “這也不失為一個解決老字號傳承問題的有效途徑。”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百人計劃研究員劉起貴分析,“如果家族繼承人不願意繼續管理企業,如何既保證做大做強品牌,又繼續掌握家族財富?這就需要引進職業經理人,而優質的職業經理人往往更願意接手一家上市公司。”

  從上市時間來看,目前A股60家老字號企業有80%以上在1992~2009年間上市,且大部分都為國企,此後10年間老字號的上市進度都較為緩慢。

  “老字號企業往往有較重的歷史負擔,對接資本市場會面臨巨大的變革,這需要足夠的智慧和勇氣。”浙江省老字號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丁惠敏告訴記者,由于一些歷史遺留問題,不少老字號品牌歸屬長期懸而未決,導致對接資本市場的步伐遲遲難以推進。“老字號要上市,離不開政府和相關單位專業的指導和幫助。”

  為何老字號選擇在當下競速IPO?放眼我國資本市場所處的大環境,邏輯逐漸清晰。

  “近年來資本市場注冊制改革降低了企業上市的門檻,中小市值公司估值也在節節攀高。”劉起貴對市場數據進行了研究,“如果你觀察中證500指數,你會發現近兩年走了一個大牛市。此時上市,能把股權賣個好價錢,正是良機。”

  “此外疫情也一定程度加速了企業對接資本市場的熱情。”劉起貴補充,“疫情發生後,大家會發現行業內的上市公司往往更有能力抵禦風險,因此也會吸引更多企業上市。”

  而在浙江,則有別樣的生態助力。“包括老字號企業在內,浙江近幾年整體上市步伐有了明顯的提升。”浙江省地方金融監管局證券處相關負責人認為,浙江省近幾年的鳳凰行動計劃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上市,老字號企業自然也會受到整體氛圍的感染。”

  上市的氛圍,杭州萬事利絲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華甚至在敲鐘前就感受到了。“印象太深刻了!9月9日當天,我手機裏突然不斷地收到祝賀消息,大家都知道萬事利要上市了。”他興奮地説道,“A股有近2億的股民,一下子讓全國那麼多人都知道萬事利,品牌觸達率比任何廣告都有效!”

  張小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國標對上市後的發展充滿信心,他告訴記者,張小泉將在號稱“中國刀都”的廣東省陽江市投資建設刀剪智能制造中心,主要致力于材料及産品研發、生産工藝升級改造和檢測中心建設。張小泉更進一步的規劃是,打算和高校及科研機構合作,不斷向高精尖延伸,將中國刃具提高到世界領先水準。

  “上市非老字號發展的唯一路徑”

  然而,上市並不等于萬事大吉。

  當前上市的老字號企業中,也有不少鎩羽而歸。2020年5月,狗不理包子因經營狀況困難不得不終止在新三板的挂牌;桂發祥上市4年多來,股價一路走低,市值蒸發3/4,只剩約20億元……

  根據上市公司定期報告披露情況,目前對我省老字號貢獻絕大部分收入的地區依然集中在省內或者華東地區,區域局限性較大,品牌知名度和銷售覆蓋區域尚未實現“走出去”的目標。

  “老字號在特定地域范圍內傳承多年,這往往與生産原料、資源、區位息息相關,進入更大的市場難免水土不服。” 浙江大學經濟學院産業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李建琴分析,“比如狗不理的産品、模式等均較為單一,長此以往就會發展受限。這是許多老字號的共性問題,如果融資後盲目追求擴張,不從根本上創新進化,反而會失去市場。”

  “投資人做出投資決策時核心還是看企業的發展前景。上市後持續創造價值、為投資人創造經濟收益是投資的本質驅動力。”張小寧説道。

  老字號承載著歷史的文脈。目前商務部認定的全國1128家中華老字號企業,平均每家企業有140多年的歷史。在一些老字號企業看來,不上市或許更利于守住初心,做好歷史文脈的傳承。

  “我們不想做利潤的奶牛。”朱府銅藝首席品牌官王淩飛直言不諱,“一方面,我們自身的現金流和訂單都非常充裕,另一方面,我們希望能按照自己的步伐穩步前行。”據了解,近期他們正在籌建一座免費對外開放的銅藝博物館,致力于把銅文化帶進千家萬戶。

  這家創始于1875年、家族傳承的老字號企業,如今已經傳到了第五代,依舊保持著穩健的發展。作為銅古建方面的領軍企業,朱府銅藝為中國創立及復原了包括人民大會堂香港廳大門、杭州雷峰塔、洛陽應天門、峨眉山金頂在內的上百個銅古建及銅建築項目。

  “當然我們也不排斥支援企業長期發展的合作夥伴和資本。” 王淩飛表示,“這要看我們具體發展到哪個階段,比如目前我們拓展了文創銅藝的賽道,用兩條腿走路,未來或許有更多的布局。”

  同樣沉住氣的還有“280歲”的王一品齋筆莊。“我不認為所有企業都要做大,我們更在意如何做精做專。”第17代掌門人許劍鋒告訴記者,如今他們已做到了國內毛筆行業營收第一。

  “但我們處于一個細分領域,受眾群體相對也比較小。在我看來,我們更重要的是傳承好老字號精工細作、真材實料的品質。”許劍鋒表示。

  “上市非老字號發展的唯一路徑。”在李建琴看來,“資本市場往往更看好那些具有充分市場空間和成長性的企業,這恰恰與老字號從娘胎帶來的地域特性衝突,因此老字號更應該謹慎上市。老字號即使上市後也必須不斷創新,制造産品差異,構築護城河。”

  對此張國標深感認同,他表示,“不同時代,人們的生活、工作需求有著升級改變,我們既要堅守老字號的工匠精神和特有的技藝,也要在産品、工藝、材料上不斷開拓,始終保持與時代的融合。”

  “歸根結底,上市只是提供了更大的平臺、更多的工具,是否能使用好上市平臺和這些工具關鍵則在于管理層理念的升級。”張小寧説,“不是説上市了就‘躺平’了,老字號企業必須學會使用資本市場的工具,考慮商業模式的與時俱進,才能保持長期的競爭力。”

  “老字號的春風吹過來了”

  “明天穿什麼鞋子?回力、飛躍、內聯升。”國慶前夕,21歲的大學生小陳選了幾雙鞋,對著鏡子比劃穿搭,在他的鞋櫃裏,一眼望去全是國産品牌。

  國潮崛起的當下,或許是老字號最好的時代。阿裏研究院發布的《2020中國消費品牌發展報告》指出,1995~2009年間出生的Z世代已成為新國貨消費的主力軍;2020年天貓旗艦店老字號成交額同比增速26%,新品成交額同比增速更是達到了66%。

  “國潮崛起的核心是文化自信。”丁惠敏畫了一條發展曲線,“經濟的發展一定會帶動文化的發展,從而凝聚成一種愛國情懷的強大能量。對老字號來説,現在正是春風吹過來的時候,一定要抓住這波流量。”

  值得欣慰的是,不少老字號已經感知並且抓住了這波流量。據商務部監測,2020年雖然受到了疫情影響,但仍有75%左右的中華老字號企業實現了盈利。今年端午節期間,這些企業銷售額比2019年同期增長了21.7%。

  “如今存活下來的商業形態和品牌、服務所凝結成的老字號,本就歷經四時風霜,習慣于環境的變化。”丁惠敏説。

  可口可樂公司有一句話叫“Kiss the Past Hello”(鑒古知今),這也正是老字號生生不息的永恒真諦。作為百年企業,可口可樂卻一直給人年輕、活力的形象,這是因為早在數年前,他們就學會了“數字遷徙”。他們通過來源于自動售貨機、生産和分銷渠道以及用戶反饋所獲得的大量數據指導自身産品決策,始終保持與時代同頻共振。

  而德國的一批“老字號”企業則在企業文化中凝聚擁抱變化的理念。如奧迪公司是“競爭是從來不睡覺的”。西門子公司是“過去總是開頭,挑戰在後頭”。

  “歐美的老字號是工業革命帶來的成果,天生具有較強的資本屬性,也更可以用西方人的行銷學來理解。而中國老字號多誕生于農業文明時期,許多老字號蘊含著豐富的儒家思想,我們更善于用傳統文化講故事。”丁惠敏分析,“其實我們的老字號在經營模式上並不落後于歐洲。比如西方人引以為傲的連鎖模式,如果你翻開張小泉的歷史會發現,他們早在200多年前就在全國有幾十個連鎖店的布局。”

  如何講好中國老字號的新故事?在歷史經典産業發達的浙江,不少企業已經開展了新的嘗試:

  許劍鋒用4個字“守正出新”總結了自己多年來的傳承經驗,他坦言,盡管團隊依舊在很多環節堅守著“古法技藝”,但其實多年前就將數字化管理係統引入王一品齋,“我們雖然是老字號,但公司員工的整體平均年齡在34歲。我們擁有年輕的行銷、設計、電商團隊。”

  而在今年中秋,老字號紛紛互相借力、跨界合作打造文化IP。採芝齋、王星記和西泠印社,這三個加起來超過“300歲”的老字號強強聯手,推出“善行天下”禮盒,提前備貨的2萬份幾乎被搶購一空。

  再比如浙江老字號集體抱團“觸網”,借助浙江省數字經濟和平臺經濟的先發優勢,承慶堂、金貿火腿、方回春堂等40多個品牌率先開設天貓浙江老字號官方集合店,搭上數字化轉型“快車”。

  張小泉也一改昔日戴著瓜皮帽專注于手工鍛打的老師傅形象,打造了一位戴著墨鏡的俏皮祖師爺“泉叔”,成為呆萌搞怪的新晉網紅,走進年輕人的生活。

  經歷了歲月洗滌的老字號,正站在下一個百年的起點。(記者 朱承)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