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過山車” 零售價跌破10元大關
2021-10-13 10:26:18 來源: 錢江晚報
圖集

  原標題:春節至今,五花肉跌幅達六七成 記者農貿市場靈市面豬肉價格跌破10元

  “沒想到現在豬肉這麼便宜!10元一斤都不到。要知道春節那會兒要三四十元一斤呢!”昨天,杭州的李女士到附近小區便利店買菜,豬肉的價格讓她大跌眼鏡,用“過山車”來形容最近大半年的豬肉行情一點都不為過。昨天和前天,記者也先後逛了幾家小區便利店和農貿市場。

  豬肉零售價跌破10元大關

  毛豬收購價最低跌到4.5元一斤

  在杭州良渚一家社區便利店,記者看到豬肉前腿肉的零售價是9.8元一斤,後腿肉12.8元一斤,五花肉13.5元一斤。便利店門口有一張大型海報,寫著國慶期間(10月1日到3日)新鮮豬肉全場9.8元一斤(排骨除外),現殺土豬肉10.8元一斤(排骨除外)。要知道,今年春節期間,杭州農貿市場五花肉曾賣到40元左右一斤。

  位于解放路附近的杭州茅廊巷農貿市場內,記者了解到五花肉的零售價是17元~18元一斤。“國慶假期略微漲了一點,但也就漲一兩元錢,過一二天就回落下來了。”攤主黃女士説。

  青雲街上有好幾個小區便利店在銷售豬肉。昨天中午,記者來到這裏。在一家標著“德清土豬肉”的門店內,記者看到腿肉、雜骨的零售價均為11.8元一斤。

  “五花肉多少錢一斤?”記者打聽道。

  “原價15.8元一斤,現在便宜賣了,13.8元一斤。”一位女店員説。

  青雲街13號也有一家門店在銷售豬肉,記者打聽到,這裏的五花肉只要12元一斤。

  長慶街上,貼著“日清”海報的明康匯生鮮菜市店內,下午1點左右,這裏的豬肉櫃檯已經差不多銷售一空。“這幾天我們在搞九周年活動,腿肉只要8.8元一斤,夾心肉9.9元一斤。五花肉原價17元多一斤,現在13.8元一斤。”店長葛永康告訴記者。

  在盒馬鮮生,記者看到,冰鮮精品五花肉的售價是19.9元/400克,相當于24.9元一斤;冰鮮全精肉絲8.9元/200克,相當于22.3元一斤。“豬肉價格比9月環比下降10%左右吧。”工作人員説。

  也就是説,如果拿現在的五花肉價格與春節期間相比,8個月的時間,跌幅最多達到七成左右。

  豬肉越來越便宜,加上天氣轉涼,銷量也明顯增長。據了解,明康匯長慶店現在一天能賣兩頭豬。“我們現在一天的銷量達到1萬頭以上,而年初的時候一天的銷量就3000頭左右,增長了兩倍多。”做了二十多年生豬批發生意的浙江杭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孟祥倫告訴記者。

  今年6月份,小時新聞記者採訪孟祥倫的時候,北方的毛豬收購價剛跌破7元一斤的大關。當時,他就認為生豬主産地的毛豬收購價會跌破6元一斤,一些養殖戶認為他過于悲觀。沒想到後來毛豬收購價不但跌破6元一斤,還跌破了5元大關。

  “半個月前,也就是9月底的時候,東北、山東等地的毛豬收購價最低跌到了4.5元~4.6元一斤。浙江的收購價要比其他地方貴五毛錢左右一斤。”孟祥倫告訴記者。

  養殖戶做好虧一年準備

  最近收購價有所反彈

  “這兩天毛豬收購價有所反彈,現在是6.6元一斤。”電話那頭,衢州市衢江區三元生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紅良告訴記者,而他們的養殖成本是8元多一斤,要保本還任重道遠。

  從6月份至今,張紅良的合作社已連續虧損了四個月,累計虧損達2000萬元。“估計要虧到明年6月份,情況好點的話也要明年4月份吧。”張紅良説。目前合作社存欄還有3.5萬頭豬。

  養豬虧損,是不是多養些日子,等肉價上漲再賣合算些?“我們肯定是希望早點賣掉,賣得早可以少虧些。如果一直養著,飼料就是很大一筆成本,豬養得越大胃口越好。”張紅良説。

  這一次,孟祥倫的觀點倒要比張紅良樂觀。“今天毛豬收購價已經反彈到6元一斤了,我覺得這一趨勢還會延續。目前國家已經在收儲豬肉了,我們國內的豬肉價格低于國際市場。”而且最近隨著天氣轉涼,國內對豬肉的消費需求也在上升。

  10月10日,商務部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收儲3萬噸中央儲備豬肉。11日,生豬期貨全線漲停,這也是生豬期貨上市以來的首次漲停。

  孟祥倫預計,到本月底,國內大型養豬企業就有望實現盈虧平衡。(記者 王燕平 祝瑤)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