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基晶片、倣生機器人、元宇宙、超時空音樂會……雲棲大會10月19日開幕,將重磅發布核心技術
2021-10-12 10:25:05 來源: 杭州日報
圖集

  “今年的雲棲大會以全新形式舉辦,在上百場科技論壇基礎上,增加了豐富的科技展覽和活動,我們希望能為科技從業者和愛好者帶來不一樣的參會體驗,既能在這裏與前沿科學家交流思想,也能參觀體驗最新的前沿科技成果。”在昨日的雲棲大會通氣會上,組委會負責人這樣介紹。

  2021杭州·雲棲大會將于10月19日至22日在杭州雲棲小鎮舉辦,今年的大會以“前沿·探索·想像力”為主題,為期4天,設置近千場主題演講和4萬平方米科技展,將帶來核心基礎技術領域的重磅發布。

  設千場演講

  為你講述核心技術

  據介紹,在今年的雲棲大會上,達摩院將展示深度語言模型等最新成果,平頭哥晶片家族、小蠻驢、AI大模型M6、量子電腦核心部件、優化求解器MindOpt、預訓練語言模型體係AliceMind等達摩院最新研發成果,將一起亮相C館達摩院展區。

  量子電腦的相關展品如太章2.0、稀釋冷凝機、同軸電纜、晶片等展品也將出現在展區。達摩院研發的量子模擬器“太章2.0”能提高量子糾錯碼的選擇和量子電腦的研發效率,並于去年底正式開源。上述展品能夠幫助參觀者進一步理解量子電腦。

  前沿科技的探索無止境。在這裏,參觀者不僅能看到由神舟五號、祝融號、嫦娥五號、天宮號、長徵1-7號運載火箭等比例模型、太空挖礦、太空八音盒等展品組成的“致敬中國航空航太”主題展區,還將看到由碳基晶片、倣生魚、液態金屬、生物晶片、微電流晶片組成的“前沿科技展”。

  4萬平方米科技展

  帶你體驗前沿科技

  目前,雲棲大會正在雲棲小鎮內進行超40000平方米科技展的布展工作。據統計,本屆雲棲大會參展方近200家,其中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大學、航太五院、國家天文臺、小米、京東方等頂級高校、科研機構和頭部科技企業。

  據介紹,展覽將設置三大展館,主題覆蓋數字中國、晶片、航空航太、未來科技、機器人、元宇宙等多個領域,並帶來VR/AR、倣生機器人、乒乓球機器人、AI寫小説、無人機等數十種互動項目。

  在本次大會上,參觀者將體驗到超高密度的科技新品。大會的技術基地展,將設置包括先進數據中心、無影雲電腦體驗中心、神龍雲伺服器、雲原生數據庫、邊緣計算等內容。

  模擬雲數據中心佔地超160平方米,觀眾不僅可現場感受數據中心核心模組、數據中心風冷、浸沒式液冷伺服器等産品,還可以觀摩高精度數據中心智能機器人“天巡”現場巡檢調度。

  同時,在2020雲棲大會上首發的無影雲電腦也將在展區設立專屬體驗中心,卡片式、主機式、一體機式,多種款式盡數亮相,觀眾可現場上機操作,體驗雲電腦的工作、設計渲染。展區內設置Workshop,將有工作人員現場培訓,教學演示雲電腦的多種使用方法。同時,在開發者展區,也將有數十臺無影供玩家體驗。

  行業百景圖也是雲棲的重要展區,智能工廠、智慧高速、電力調度、物流倉儲、新消費將全方位展示産業數字化。

  同時,展區還設置了48小時駭客松比賽、科學小劇場、極客營地、超時空音樂會、妙想市集等多種活動,其中駭客松比賽將在開發者展區舉辦,在48小時內為AIoT項目編程,並現場角逐出15支獲獎團隊;科學小劇場則將邀請多家高校及科研機構專家,圍繞航太、天文、碳基晶片、倣生機器人等展項舉辦科普講座。(記者 莊鄭悅 黃冉 通訊員 任路瑤)

責任編輯:劉志媛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