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次發布年度數字閱讀報告
2021-10-11 07:50:01 來源: 寧波日報
圖集

  10日上午,在第七屆浙江書展上,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與浙江省委宣傳部、寧波市委宣傳部共同發布了《2020年浙江省數字閱讀報告》,這也是浙江省首次發布年度數字閱讀報告。

  報告全景式呈現了數字閱讀在浙江發展的新成果、新理念——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數字閱讀用戶規模達2658萬人,用戶規模呈緩慢上升趨勢。2020年,浙江省數字閱讀市場營收規模達37.17億元,約佔全國市場的10.6%。

  報告顯示,浙江數字閱讀用戶偏好在晚上進行閱讀,主要集中在晚間的5點到10點。平均單次閱讀時長達到90.8分鐘,重度用戶佔比較多。

  同時,浙江數字閱讀用戶每人平均電子書閱讀量達到9.7本,每人平均有聲書閱讀量為6.1本,幾乎每天閱讀電子書的用戶佔比達73.7%,反映出讀者閱讀黏性較高。

  在數字閱讀用戶中,96%以上使用手機進行閱讀。在選擇閱讀電子書的原因方面,電子書的便利性成為最大優勢。

  報告顯示,浙江大眾閱讀用戶最喜歡閱讀文學小説,其中玄幻奇幻、懸疑推理小説題材最受青睞。在其他題材偏好上,男性用戶偏好都市職場、武俠仙俠作品,女性用戶則偏好古代言情、現代言情和玄幻言情作品。男性相較于女性對時政、主題類閱讀有更濃厚的興趣。

  同時,浙江用戶在觀看IP改編作品時,有超過一半以上會去閱讀原著小説。最關注的改編內容類型前三位是:影視劇、動漫和衍生音樂,這些內容是用戶付費意願最強的。這説明,IP改編的觀看和消費習慣已逐步養成,能與原著産生彼此促進的作用。

  浙江數字閱讀用戶付費率為87.6%,付費偏好的內容類型中,網絡文學以55.9%的佔比位列第一。有34%的用戶願意為單本電子書付費20元以上,推動用戶付費的主要原因是內容豐富、品質高和題材類型符合用戶喜好。在付費形式方面,按小説章節付費是用戶的主流習慣。

  調查還顯示,浙江數字閱讀用戶整體滿意度為95.3%,有近80%的認為電子書情節有新意、故事完整性強,非常令人滿意。56.5%的用戶則認為,數字閱讀作品整體品質仍有提升空間。

  同時,本次報告還根據中國數字閱讀城市指數相關指標,首次發布了2020年浙江省各城市數字閱讀指數,排名前六依次為:杭州、寧波、金華、嘉興、溫州及紹興。

  同時,發布會現場還首次發布了《2020寧波市數字閱讀發展研究》。研究顯示,作為全省首個擁有全民閱讀地方性法規的城市,寧波通過數字閱讀公共空間推廣、文學獎項頒發與交流培訓活動,以政策條例、推廣計劃和品牌活動等全方位的措施促進全民閱讀。

  2020年,寧波市綜合閱讀率達91%,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率達86.5%,其中數字閱讀用戶主要為青年學生和已經參加工作人士。寧波數字閱讀用戶每月每人平均閱讀天數19.7天,每人平均單日閱讀時長86分鐘,每人平均年閱讀數量達9本。寧波市數字閱讀用戶對內容品質和閱讀體驗的滿意度達96%。

  在閱讀偏好上,寧波用戶偏好的電子出版作品類型前五位是:文學小説、經濟管理、漫畫繪本、人物傳記和歷史社科。寧波數字閱讀用戶偏好的付費內容為文學小説。而在數字閱讀付費習慣上,寧波市64%的數字閱讀用戶習慣于按章節付費,單本支出的意願金額高于省平均值。這表明,寧波人在數字閱讀上,更舍得花錢。(記者 林旻)

  

責任編輯:劉志媛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