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閣論壇”拉開浙江書展帷幕
2021-10-09 10:03:18 來源: 寧波日報
圖集

  原標題:從寧波建城1200年到江南讀書人 “天一閣論壇”拉開浙江書展帷幕

  10月8日晚,由中共寧波市委宣傳部主辦、寧波市天一閣博物院承辦的“2021天一閣論壇”成功舉行。作為第七屆浙江書展的主論壇,著名歷史學家閻崇年、著名作家徐魯受邀亮相,在現場作了精彩的主題演講。

  此次論壇的主題是“城市文化:傳承與發展”。自唐長慶元年撤舊城建新城,寧波城厚積薄發,聽運河船櫓,揚海舶叢帆,興四明文脈,榮膺“東南鄒魯”,得譽“天下港城”。1200年來,寧波憑借著獨特的地理優勢和豐厚的人文滋養,逐漸形成了具有鮮明特色的城市文化性格。

  論壇現場,閻崇年帶來《寧波:海洋文化的三世輝煌》主題演講。他認為中華文明由五種文化形態組成,分別是中原的農耕文化、西北的草原文化、東北的森林文化、西部的高原文化和沿海的島嶼海洋文化。從8000年前貝丘遺址的發現,到現在寧波舟山港的貨物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寧波有鮮明的海洋文化特色。閻崇年説:“何為‘三世’,就是過去、現在、未來,在我看來,寧波海洋文化的這‘三世’都能用輝煌來形容。”

  閻崇年感慨地説:“改革開放以來,寧波成為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之一,寧波人銳意進取,再次迸發活力,先進的制造業、繁榮的對外貿易、發達的民營經濟……使寧波成為長三角一顆璀璨的明珠。”

  閻崇年表示,有了發達的經濟作為支撐,寧波文化特質中的海洋文化就有了巨大的發展前景。“寧波人聰明、勤奮還有創新精神。如果能繼續做好海洋文化的文章,將來一定會有更大的收獲。”

  原定嘉賓熊召政因公務無法出席論壇,通過視頻表達對浙江書展的祝福,以及對天一閣那份獨特的感情。他特別委託湖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著名作家徐魯代為進行主題演講。

  徐魯代表熊召政進行了題為《衣冠南渡與江南讀書人》的主題演講。“衣冠南渡”是一個歷史名詞。在中國歷史上,大規模的“衣冠南渡”,一共發生過三次。第一次是西晉末年的“永嘉之亂”,第二次是唐由盛轉衰的“安史之亂”,第三次是導致北宋崩潰的“靖康之亂”。“持續八百年的衣冠南渡,讓江南繼中原之後成為中國的第二個文化高地。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中國文人的政治情結在中原,文化情結卻在江南。”

  演講中提到天一閣創始人范欽,“天一閣的藏書以明刻本為主,范欽的藏書選擇,一是‘厚今薄古’,二是當代史志。在江南讀書人、或曰江南文人這個群體中,范欽的貢獻是獨特而傑出的。他熱衷于收藏當代人的著作、史志、文集,這是何等的遠見卓識,他是在收藏中國文化的一個高峰、收藏江南歷史的一片星空。”

  “書香中可以看到人格美,也可以看到家國情懷和社會美。這與今天正在探索的‘在共同富裕中實現精神富有,在現代化先行中實現文化先行’的道路,是一脈相承的。只要天一閣的書香在,這綠水青山中的每一座城市、每一處鄉村有書香滋潤,江南的錦繡就會永遠存在。”(記者 陳青 唐嚴 通訊員 王伊婧)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浙江溫州:全國首家國旗教育館舉行升國旗儀式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秋之色丨俯瞰大自然的調色板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看到了你的別樣風情!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
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