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新聞 > 正文
2024 04/17 09:40:59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省基本草原劃定工作方案》印發 強化基本草原保護和合理利用

字體:

  《雲南省基本草原劃定工作方案》印發

  強化基本草原保護和合理利用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基本草原劃定工作方案》,扎實做好雲南省基本草原劃定工作,進一步強化基本草原保護和合理利用。到2025年6月,形成省、州(市)、縣三級基本草原劃定成果,確保基本草原品質有提高、布局有優化、用途不改變,為實現“3815”戰略發展目標築牢生態根基。

  《方案》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根據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數據、最新年度國土變更調查結果、全省草原基況監測評價數據,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試點先行、整體推進,依法依規開展全省基本草原劃定工作。劃定范圍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第四十二條規定,相對集中連片且面積大于100畝的草原列入基本草原劃定范圍;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自然保護區核心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自然公園生態保育區等重要生態保護區域范圍內的草原,均需劃為基本草原,且不受面積限制,應劃盡劃。

  為確保基本草原生態係統的連通性和完整性,《方案》確定劃定范圍在基于更好統籌保護與發展的關係、便于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以及草原生態環境保護利用等基礎上,同時考慮到圖斑破碎化難以監管的實際,經專家論證,以相對集中連片且面積大于100畝的草原小班為最小劃分單元。嚴格落實佔補平衡制度,管控國土空間用途,基本草原一經劃定不得隨意調整;對已列入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耕地保護紅線、耕地後備資源的,以及建設項目經批準佔用基本草原的,應確保徵佔用面積控制在最小合理使用限度內,並嚴格落實佔補平衡制度,補充劃入同等面積、同等品質的草原;要求各地預留一定面積的非基本草原作為基本草原調整儲備區。

  《方案》明確了工作程式和時間安排:2024年3至4月,開展調查摸底工作;5至7月,開展基本草原劃定試點工作;8至9月,開展試點工作考核評估,完善技術方案;10月至次年5月,全面開展基本草原劃定工作;2025年6月,完成成果驗收並公布劃定結果;基本草原劃定後,堅持嚴格保護管理。(記者 王丹)

  

  

【糾錯】 【責任編輯:丁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