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臨滄市鎮康縣:藍綠交織 水城共融

資訊 | 2023年06月06日 10:48:03 | 來源:雲南日報

鎮康縣水係景觀

  仲夏時節,漫步在鎮康縣城,一條條生態綠道如同綢帶貫穿縈繞于城市之間,不時可見市民遊客沿著蜿蜒的綠道觀景、拍照。

  近年來,鎮康縣不斷抓實城市綠道建設,構築通山達湖綠道網絡,形成了城在林中、路在綠中、房在園中、人在景中的生態山水園林城市景觀,營造了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城市新格局。

  鎮康縣依托“一河、兩城、三片、五寨、十園”的現代化新興口岸公園城市戰略空間格局,結合群山環繞、山山相連的地理優勢,挖掘自然本底、人文資源和資源要素,有機融合城市綠網、水網、路網,積極開展城市綠道網建設,推動公共空間與城市環境相融合、休閒體驗與審美感知相統一,增強了公園、綠地、濕地、自然保護地的連通性,形成了一條條美麗的風景線。

  依托南傘河水生態綜合治理項目,該縣建成南帕坎湖、上善湖、匯智湖、西橋湖4個濕地公園,以南傘河為主動脈,充分將南傘河水係景觀帶與自然地形地貌融合,構建依山而行、傍水而憩、穿林而遊、踏草而嬉的濱水綠道5644.8米,建成城市公園18個,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14.41平方米。把綠道建設融入打造綠美社區中,不斷完善服務功能,盤活城市空間,構建“山—城—水”全域綠色慢行係統,讓綠道承載更多功能性和實用性。以“從家門口開啟綠色生活”為目標,以綠美社區建設為切入點,完成綠美社區建設47個。按照“後院前置、後綠前移”的思路,做到社區圍院通透式綠化與道路綠地有效融合,將綠道向社區延伸,形成貫穿社區的完整健康漫步體係,為步行者、騎行者提供了更多的活動空間。通過完善“多層次、成網絡、功能復合”的綠道體係,依托繞城森林、生態廊道、骨幹河道、主要道路等公共空間,結合縣城道路附屬綠地和林蔭路景觀,增加綠道景觀小品、地面彩繪、標識標牌、座椅設置等完善縣城綠道功能,讓綠道承載交通、休憩、文旅、運動等各類服務功能。

  目前,鎮康縣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5.17%,綠地率41.99%,共建成城市綠道35.38公里,萬人擁有綠道長度8.42公里,城市綠道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60%以上,實現了群眾出行“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美好願景。2017年,鎮康縣獲得“國家園林縣城”稱號,2022年獲得“雲南省美麗縣城”稱號。(通訊員 馬志明 楊新峰 李嬴 記者 李春林)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