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臨滄:以節造勢 打好“節慶經濟牌”

2023年05月25日 09:52:11 | 來源:雲南日報

滿載貨物的列車駛出臨滄火車站

  今年以來,臨滄市抓住旅遊市場持續復蘇回暖機遇,以“節慶+”的理念,充分挖掘民族節慶和文化旅遊資源,打好節慶“經濟牌”,以節造勢、以節聚人,推動節慶經濟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極。今年“五一”假期,該市接待國內外遊客82.48萬人次,同比增長171.89%。

  盤活資源 辦好活動

  臨滄市地處中緬邊境,世代生息繁衍的24個民族和諧共處,創造了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孕育了潑水節、“摸你黑”狂歡節、青苗節、“阿數瑟”歌會、火把節等獨具特色的民族節慶活動,成為臨滄文旅的一張獨特名片。

  “我和朋友是被網上‘摸你黑’狂歡節的短視頻吸引到臨滄的。”山東遊客呂女士4月初就開始做旅遊攻略,稱不虛此行。

  今年以來,臨滄市依托獨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資源優勢,以開展資源大調研為契機,深入開展節慶活動資源普查,提出要把潛在的資源變成現實的財源,把辦節機遇轉化為經濟發展動能的目標,按照周周有活動、月月有節慶的要求,精心組織舉辦獨具臨滄地域特點和民族特色的係列節慶活動,塑造個性化旅遊産品,為群眾創收致富增加新動力。

  文旅融合 豐富業態

  “比安崩、布愣崩崩、比安崩、甘比崩……”今年,耿馬的潑水舞曲《UP耿馬》火出圈,累計點擊量超過8億次,被廣大網友稱為“最上頭的潑水舞曲”。

  現象級的《UP耿馬》,是臨滄持續推動文旅融合,叫響“溫度臨滄”城市品牌的一個注腳。

  近年來,臨滄不斷推進文旅融合,充分發揮文化鑄魂、文化賦能作用,用文化和風情的多樣性吸引著更多人踏上臨滄,瀾滄江畔源遠流長的茶文化、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被傳得越來越遠。

  依托全市102個鄉村旅遊示范村和38個A級景區景點,創新鄉村旅遊發展模式,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微度假、鄉村遊、親子遊等成為臨滄新的經濟增長點,充分展現臨滄文旅融合發展的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今年1至4月,全市接待總遊客1071.26萬人次,同比增7.38%;實現旅遊總收入92.28億元,同比增16.05%。(記者 李春林 通訊員 查海霞 徐珊珊)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