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非遺+旅遊 保山更精彩

2023年05月22日 10:14:36 | 來源:雲南日報

隆陽區金雞彩陶制作技藝進行現場展示。記者 李建國 攝

在和順古鎮舉行的《民族團結舞》表演吸引四方賓客。記者 陳飛 攝

  5月19日,第13個“5·19中國旅遊日”主會場活動在騰衝市順古鎮舉辦。當天,和順小巷設置保山市非遺文化旅遊展,助推“非遺+旅遊”融合發展。全市5個縣(市、區)推出的各具特色的非遺文化産品琳瑯滿目,引來不少網紅直播帶貨,令旅遊日活動精彩紛呈。

  在和順小巷,隆陽區展區前熱鬧異常,前來觀光的遊客被各類特色非遺文化産品所吸引。位于非遺活態展示區的“烏銅走銀”絕技,省級非遺傳承人楊智閎現場向遊客展示銅制品捶打工藝,讓遊客體驗到親手鍛打銅勺的成就和樂趣。一旁的“金雞彩陶”傳承人楊淑杏,向遊客展示著彩陶的雕刻技藝,遊客通過拉坯體驗到制陶樂趣。

  保山有“三寶”,小粒咖啡、南紅瑪瑙和國寶“永子”。在隆陽非遺靜態展示區中,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李國偉現場向遊客展示國寶“永子”。在“永子”展區對面,陣陣飄香的保山小粒咖啡,讓遊客一飽口福,流連忘返。

  “隆陽區甄選了6項非遺代表性項目,在非遺活態展區及文旅宣傳展區展示。”隆陽區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非遺文化産品展示,使全國各地遊客感受到了隆陽區非遺文化的魅力,也讓更多人了解到隆陽區深厚的民族文化。

  在施甸縣非遺文化展區,惟妙惟肖、精美絕倫的面塑吸引了遊客駐足觀看。施甸縣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楊燕介紹,施甸展區主要有施甸腌臘、幹欄片、土罐茶、布朗族服飾等非遺産品。其中,由施甸闔田農社食品有限公司帶來的火腿和酸肉最受遊客歡迎,當天在現場銷售近100份。

  在昌寧縣展區,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昌寧苗族服飾”引來大批遊客打卡。現場,熱情好客的苗族姑娘身著五彩盛裝,一邊唱著敬茶山歌,一邊為遊客敬上昌寧紅茶。遊客紛紛讚嘆,一杯紅茶喝出了千年茶鄉昌寧的味道。

  當天,騰衝皮影傳承人在現場為皮影“靠子”彩繪,與遊客進行互動,配合漁鼓人員現場演唱,帶來了濃鬱的民族風情。遊客表示,今年的中國旅遊日收獲滿滿,不僅免費遊覽和順古鎮街景、店鋪、圖書館,還沿途觀摩了騰衝皮影戲、騰衝漁鼓、騰衝甲馬畫等極具特色的非遺項目。

  龍陵縣象達“人面竹”紙傘制作技藝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當天,漂亮實用的紙傘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拍照打卡、直播互動、購買收藏。

  漫步和順小巷保山非遺文化旅遊産品展區,遊客不僅能欣賞和體驗到近100件非遺産品,還能與非遺傳承人交流學習,真正感受保山非遺文化的魅力與活力。

  截至目前,保山市共有縣級以上非遺項目407項,其中國家級5項、省級41項、市級161項;共有縣級以上非遺傳承人631人,其中國家級4人、省級61人、市級254人。(記者 李建國 楊艷鵬)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