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玉溪易門:綠汁江畔鳳凰紅

2023年05月18日 10:50:04 | 來源:雲南網

  天朗氣清的初夏,正是易門綠汁的鳳凰花紅時節,沿盤山的108彎蜿蜒而下,路旁豁然閃現一樹樹紅燦耀眼的鳳凰花,于是知道,綠汁江近了。

  屬紅河水係的綠汁江,于兩山夾峙間曲折漫延,蕩漾開一片溫情的熱河谷。綠汁其名,引人遐思,怎樣的“綠”才能黏稠如“汁”,大可發揮想像。據清道光《續修易門縣志》載,綠汁江“西界南安,沿江兩山壁立,懸岩峻谷奇險如畫,夏秋水泛舟楫難通,冬春潦凈清流,林木陰翳,江流掩映,有如柳汁初染,故名。”柳汁初染的美值得領略,鳳凰怒放的紅亦不容錯過。

  盤山路盡頭,滇銅古鎮的一幢幢紅磚老樓掩映在鳳凰花叢裏,久經歲月淬煉與侵蝕的老樓被鮮艷濃烈的紅花一襯,瞬間有了詩情雅意,成為美術和攝影愛好者鐘愛的背景,妖嬈入畫。

  在火紅的鳳凰花下穿行,腳下是一地殘紅,花落而色不褪,芳華始終,這便是鳳凰的風骨。在稠密的花影裏,依稀可辨滇銅古鎮的興衰與歷史,艷紅的花色融匯在小鎮血紅的脈搏中,同頻共振,榮辱相依。在江畔的銅爐火漸趨熄滅之時,鳳凰花以其絕色姿容傾情流注,續接起小鎮脈搏中的紅,使滇銅古鎮得以煥顏新生。

  沿江而下,大片濃烈的紅舒展在湛藍天際裏,雲蒸霞蔚。雨季未至,江水清澈舒緩,迤邐怡人。吊橋邊、紅墻下、殘磚側、朽屋旁……艷麗的鳳凰花別有風情,在驕陽下兀自招搖,恣意燦爛。

  一路都有停車賞花拍照的人,歡聲笑語灑落江畔,于紛擾俗世中邂逅這一場花事,是這個初夏的幸運。(通訊員 張國仙 施敏 李長林)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9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