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到春城昆明 赴一場絕美的日出日落

2023年05月11日 10:24:57 來源: 昆明日報

  “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這裏是詩的遠方、夢的故鄉,這裏有亞洲象北上南歸的溫暖之旅、紅嘴鷗漂洋過海的春城之約……

  “向往的生活,還是昆明”,這裏有豐富的歷史文化、獨特的氣候條件,這裏有四季不敗的鮮花、絕美的日出日落……

  日出尤其浪漫,人間盡是溫柔。在昆明,去西山看日出,是一場浪漫之旅,因此才有了約萬人半夜涌入西山淩虛閣片區,赴一場“4月相約去西山看第一縷光”之約。其實,在昆明,除了西山還有許多看日出日落的推薦地,如海晏村、鬥南濕地公園、王官濕地公園、長蟲山……到昆明來一場“熱情奔赴”吧!

  人們為何熱衷于追逐日出日落?在旅遊業加快恢復發展的大環境下,昆明如何打響“逐日”旅遊品牌?

  爬上山頂看日出日落

  是一場治愈之行

  隨著地平線迎來曙光,第一縷陽光灑向大地,火紅的太陽緩緩升起,美得讓人沉醉。夜爬西山看日出,有人説這是跟風,其實這更像是一場年輕人“説走就走的旅行”,大家很默契地朝著一個共同的美好事物奔赴。

  在爬西山看日出爆火之前,夜爬長蟲山看日出,就早已在網上流行。有不少年輕人在網上發布過三五好友相約夜爬長蟲山看日出的短視頻,還有人分享詳細攻略,包括怎麼上山更快速、哪裏是最佳觀景點、怎麼拍照更好看,以及爬山注意事項等。一名網友説:“日出每天都有,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完整地看過一次日出,所以,人生之中一定要看一次日出。”

  相較看日出的熱度,爬長蟲山看日落的熱度也居高不下。“去年11月初,我在長蟲山邂逅一場絕美日落,當時是和喜歡的人一起看的,在落日下墜的時刻,浪漫的氛圍感瞬間拉滿。”昆明市民楊靚説,爬長蟲山看日落,初衷是去戶外散心。

  相比西山來説,長蟲山山路更陡、土路更多。登頂長蟲山,花了楊靚兩個多小時。不過,她説,爬山的過程很開心,當到達山頂看到絕美日落的那一刻,覺得一切都值得。作為戶外爬山愛好者,她也“打卡”過幾次西山。“爬山看日出日落,都是很值得奔赴的體驗。”

  “看日落很治愈我,我的所有心事好像都可以説給夕陽聽,生活的苦悶似乎能隨著太陽沉下去。每每看見天邊的夕陽,我都在想,若是非要給努力生活找個理由,也許就是因為此刻美景值得擁有了。”楊靚説。

  近段時間以來,到長蟲山看日出日落“沒了影蹤”,是因為長蟲山處于封山管理期。相關報道顯示,自2022年11月18日起,長蟲山開始封山,將持續到今年6月中旬。

  在滇池邊看日出日落

  是一次浪漫之旅

  如果説爬山和日出日落的適配度是滿分的話,那“看海+日出日落”也絕不遜色。昆明雖然沒有海,但是有滇池。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在滇池邊的海晏村,當太陽落下去時,這些詩句在腦海中突然有了適配畫面。

  日前,記者來到久負盛名的絕美日落觀賞地——呈貢區海晏村,當日雖是工作日,但這裏仍然聚集了很多前來觀日落的人,其中年輕人佔絕大多數。

  在太陽漸漸沉向水面的過程中,大家紛紛和落日合影,有的情侶在自拍,有的好友在互換著拍照,還有人現場直播與網友“雲上”觀日落……在夕陽的映照下,海晏村蒙上一層暖黃色的濾鏡,一切都顯得那麼美好。

  “早就聽説這裏的日落很美,但一直沒機會來看,今天終于和朋友相約來看日落,看完感覺不虛此行。”在校大學生錢磊説,不過,令他有些遺憾的是,由于在村裏等著吃東西,到最佳觀景點的時間有點晚,只看了一會兒,太陽就落下去了。因此,他計劃以後再來一次。

  被問起喜歡看日落的原因,市民小陳直言:“美好的事物誰不喜歡呢,看日出日落是一種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滇池+日落”的美,除了海晏村,在鬥南濕地公園、王官濕地公園、撈漁河濕地公園和呈貢區江尾村等地也可感受到。“我曾和朋友去鬥南濕地公園看過日落,因為離得近,好多人還從鬥南花市買了鮮花帶去拍照。”錢磊説。

  在滇池邊看日出,則可以去昆明網紅路環湖南路,這裏的日出曾火爆網絡。有去過的網友分享:“日出很美,當太陽緩緩從水面升起時,有種朝氣蓬勃、充滿希望的感覺。”

  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在昆明,不只這些特定的景點能看日出日落,隨時隨地皆可,上下班的高架橋上、地鐵裏、過街天橋上、林立的高樓間……

  下班路上,當你看到匆匆趕路的人們不約而同地停下腳步拿起手機對準天空,那一定是有驚艷的落日,或是絢爛的晚霞。此刻,這些簡單的小美好似是可帶走人們一天的疲憊。(記者 朱景芳)

[責任編輯: 康靜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