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藏在大理“三月街”民族節裏的非遺技藝

資訊 2023年05月09日 14:40:48 來源: 大理州委宣傳部

非遺集市現場(5月5日攝)。龍彥 攝

  在2023年大理白族自治州“三月街”民族節慶期間,大理非遺項目市集是具有濃厚文化底蘊的活動之一。2023年5月4日至10日,“趕三街大集·賞多彩非遺”三月街非遺創意市集活動在南國城密灣小鎮開展。活動以大理州12縣(市)傳統工藝類非遺項目展示、展銷和以白族三道茶、下關沱茶制作技藝、大理傳統制茶“圍爐煮茶”體驗為主題,組織了數十位代表性傳承人參加,同時還組織開展了雲南省2023年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採購大會。

  從劍川木雕、鶴慶銀器,再到白族扎染、大理白族“三道茶”和洱源雕梅……各項非遺技藝在市集中得到充分展示,在每個點位上,傳承人認真推介著各自的傳承項目,讓非遺的獨特魅力持續散發。

非遺傳承人在展示非遺産品(5月5日攝)。大理州委宣傳部 供圖

  “組織活動的目的是為了讓非遺項目更加貼切地回歸到群眾生活中,讓更多人認識、了解和喜愛非遺項目。”大理州非遺保護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非遺技藝展示與“三月街”的活動開展一直緊密相連,“三月街”民族節期間,大理州專門開設了非遺市集專區,共邀請到21個非遺項目入駐,共設立了18個展位,在充分展示大理非遺項目作品的同時,還邀請各級非遺傳承人現場與觀眾進行互動,進一步推介和宣傳好雲南非遺文化。

非遺傳承人在展示非遺産品(5月5日攝)。龍彥 攝

  目前,大理州有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項目723項,其中國家級項目18項,位列雲南省第一;有四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2344人,其中國家級12人,數量位居雲南省前列。近年來,大理傳統工藝工作站、劍川木雕、白族扎染國家級生産性保護示范基地、非遺館、綜合傳習中心、傳習所(點)、非遺工坊(傳承作坊)、“非遺+旅遊”示范點相繼建成,非遺也更多地走進校園,走進了群眾生活。

  非物質文化遺産是“大理之美”的一種打開方式,來大理暢遊三月街的同時,感受非遺文化之魅力。(完)

[責任編輯: 康靜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