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民歌大觀”唱響“大理三月好風光”

2023年03月25日 16:51:32 來源: 中新網

圖為活動海報。主辦方供圖

  “大理三月好風光,蝴蝶泉邊好梳粧……”24日,“民歌大觀”第八期走進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唱響蒼山洱海間的醉人風光。

  大理州位于雲南省中部偏西地區,是全國唯一的白族自治州,被歷史學家譽為“亞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形成了燦爛的南詔大理文化、鮮明的白族文化、濃鬱的民族風情和璀璨的人文景觀,擁有豐富、優秀的民歌資源。《小河淌水》《大理三月好風光》等一批大理經典民歌,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就已家喻戶曉,《小河淌水》更是享譽世界。

  近年來,大理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洱海保護治理統攬全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開展了洱海保護治理攻堅戰、脫貧攻堅戰、文旅融合創新發展等一係列長遠性工作,成就日新月異的繁榮白州、山清水秀的生態白州、異彩紛呈的文化白州、欣欣向榮的開放白州,成為人們心中向往的“詩與遠方”。

圖為演出劇照。 主辦方供圖

  此次“民歌大觀”第八期——《大理三月好風光》雲南經典民歌音樂分享會在洱海之畔古生村的春光中拉開帷幕。三月的古生村,綠意流彩,山水如畫,春歌流淌,盡顯春日好風光。

  分享會上,雲南省花燈劇院院長、國家一級演員黃紹成,雲南藝術學院音樂學院院長、白族女高音歌唱家林林,新“五朵金花”組合,大理州白族調代表性傳承人董鳳琴,國家二級演員張艷梅,大理州白族大本曲代表性傳承人李麗,昆明學院音樂舞蹈學院副院長、國家一級演員龔婷,白族著名歌手、國家二級演員尹壽斌,白族藝術家、“三弦王子”楊捷榆等藝術家,為海內外觀眾演繹《大理三月好風光》《麻雀調》《洱源情歌》《白月亮,白姐姐》《弦子彈到你門前》《為何阿妹不理我》《金花花喲遍地開》等經典白族民歌,和《海菜花》《鄉愁大理》等新創民歌;白族樂器演奏家張亮山、白族嗩吶演奏家字田澤還帶來精彩的樂器演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民歌大觀”首次採用傳統與創新唱法對比演繹的方式,展現民歌的魅力。其中,創新唱法主要由大理州精心打造的新“五朵金花”組合演繹。她們挑戰阿卡貝拉無伴奏合唱《麻雀調》《弦子彈到你門前》等經典民歌,給觀眾帶來全新體驗。這也是新“五朵金花”組合首次面向公眾亮相。

圖為演出劇照。 主辦方供圖

  大理州群眾藝術館館長顧琨介紹,新“五朵金花”組合主打女聲合唱,旨在用時尚流行的演唱方式,傳播大理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目前,組合正結合大理風光拍攝係列MV音樂作品,將適時進行網絡宣發。

  “從電影《五朵金花》,到電視劇《五朵金花的兒女們》,再到今天的新‘五朵金花’組合。我們一代代人,都在不斷傳承和發展‘大理’這個聞名天下的文化品牌。”顧琨説,希望借助新“五朵金花”組合的全新演繹,讓更多人了解大理、愛上大理。

  此次“民歌大觀”由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中國新聞網、中國新聞社雲南分社、中共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宣傳部共同主辦。活動通過中國新聞網客戶端、網站、微博、視頻號、Facebook、快手、知乎、抖音等多個國內外平臺同步播出,並得到泰國頭條新聞、泰國《星暹日報》、緬甸《金鳳凰》報社、緬甸胞波網、寮國資訊網、柬埔寨《東華日報》、印尼《國際日報》新媒體、馬來西亞《亞洲時報》、菲律賓《商報》、日本《中文導報》、尼泊爾《賈納阿斯塔周報》、印度《喜馬拉雅新聞紀事》雜志、M Time緬甸微視頻制作發布中心等海外華文媒體的支援。(完)(記者 胡遠航)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