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農文旅融合 偏遠山村熱起來

2023年03月06日 16:27:29 | 來源:雲南日報

黃草嶺村新貌

  地處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邊緣的景東彝族自治縣錦屏鎮黃草嶺村,蘊藏著許多未被人識的原始自然姿態,也因著人們的春耕秋種,體現出另一種田園土韻的美麗延續。過去的黃草嶺村因山高箐深、糧食匱乏,村民們住土房、喝箐水、走山路,吃了上頓沒下頓,被稱為“荒野之地”。如今,這個高寒冷涼小山村成為了遊客紛至遝來的網紅生態美麗鄉村。黃草嶺村怎樣實現了美麗蝶變?

  近年來,為了讓黃草嶺人吃飽飯、有錢花,當地黨委政府立足黃草嶺的自然資源優勢,從每家試種一株果樹、一簇草果、一棵花椒開始,逐步探索水果、草果、花椒、蔬菜以及重樓、石斛等中藥材的多元立體化種植模式。黃草嶺村經濟林果種植面積已達2700多畝,年産值超過900萬元,嘗到甜頭的黃草嶺人發展信心大增。

  借助脫貧攻堅的好政策和美麗鄉村建設的東風,黃草嶺村實施了鄉村道路硬化、村莊風貌改造等項目。“路通則百業興”,甜蜜多汁的水果、生態綠色的蔬菜源源不斷送到了山外人的餐桌,“一滴汗水摔八瓣”的辛苦勞作換來了桃李相酬的豐厚碩果。

  依山形、就水勢,黃草嶺人在溝溝坎坎種果樹、山前山後蓋石房。季節變換中,黃草嶺逐漸形成了四季風景不同、瓜果不斷的旖旎田園風光。3月,桃花梨花競相開放;4月,玲瓏的櫻桃嬌艷欲滴;6月,多汁的蜜桃陸續飄香;7月,火紅的花椒麻香四溢;8月,水潤的黃梨挂滿枝頭……“春賞花、夏避暑、秋品果、冬觀雪”的生態旅遊品牌初具雛形。

  “住鄉野山居、吃山茅野菜、嘗烏雞火腿、品生態瓜果、賞無量雄風、觀桃園美景、聽長臂猿打鳴”是黃草嶺吸引遊客的秘密,每年到這裏的遊客超過1萬人次。這個僅有179戶村民的小村寨,2022年每人平均年純收入達18400多元。如今的黃草嶺村進一步保護和借助綠色資源優勢,收獲著更多可觀的“生態紅利”,向著綠色崛起的“典范之村”邁進。(通訊員 葉兆玲 周婕 記者 沈浩)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