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普洱西盟:發揮文化資源優勢 豐富鄉村旅遊形態

2023年01月19日 10:09:52 | 來源:雲南日報

西盟縣鄉村振興文藝工作志願服務隊深入基層開展志願服務。 通訊員 艾嘎 攝

  冬日清晨,和煦的陽光灑落在西盟佤族自治縣動卡鎮馬散村永俄寨。放眼望去,一棟棟佤族石頭房別具一格,一條條石塊鋪砌的道路蜿蜒村間,串聯起詩畫般的鄉村美景。

  草地上,幾名女孩正在和縣民族文化工作隊的老師學習佤族舞蹈。“將來這裏要發展鄉村文化旅遊産業,現在多跟老師學些歌舞,以後給遊客表演。”西盟縣動卡鎮馬散村永俄寨村民娜青説。

  永俄寨依托“全國文明村”“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等金字招牌,以特色人文自然景觀為基礎,充分挖掘佤族民俗、原生態歌曲、民間傳説故事等傳統文化,大力弘揚織錦、打鐵、弓弩制作等傳統技藝,依托民族文化資源促進邊境村寨發展,積極發展邊關風情遊、紅色文化遊、民族風情遊、養生休閒遊、農耕體驗遊等旅遊業態,全力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努力開辟特色鄉村旅遊産業發展新路子,拓寬沿邊群眾增收渠道。

  2022年,西盟縣組建鄉村振興文藝工作志願服務隊,深入基層開展“厚植文藝熱土·助力鄉村振興”志願服務,努力實現創作一批精品、鍛煉一批隊伍、帶出一批隊員的目標。“通過志願服務活動,培養了一支支文藝隊伍,讓文藝表演豐富鄉村旅遊的內涵,有效提升鄉村旅遊的服務品質,增加遊客的滿意度。同時也讓文藝工作者更好地貼近群眾、貼近生活,充分挖掘好西盟的民族文化素材,創作更加‘接地氣’的文藝精品。”西盟縣民族文化工作隊隊長李傑説,除了下鄉開展志願服務,縣民族文化工作隊還在採風創作一線完成了鄉村振興民族民間實景音舞詩《幸福佤山》的構思工作。

  “我從18歲就開始跟老人學佤族文化,不管是舞蹈、樂器、歌曲,只要是本民族文化我基本上都學過。”今年58歲的岩相太是省級民間歌舞、樂器傳承人,談起佤族的民間歌舞,岩相太總有説不完的故事。

  在文藝工作志願服務隊的鼓勵下,岩相太發動30余名民間藝人,組成演出隊,與村民小組黨支部建立合作關係,通過接待來賓、承接商演等方式,實現了民族文化傳承與文化産業增收。“過去,永俄寨偏遠,村民生活十分貧困,守著好風景卻餓著肚子,如今我們寨子變美了,我們組建文藝隊,讓遊客感受我們佤族文化的同時,也讓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保護和傳承。”岩相太説。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西盟縣積極發揮文化資源優勢,對民族文化進行挖掘與整理、保護與傳承,創作生産出了佤族原生態歌舞《佤部落》、音樂劇《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等一批批具有濃鬱時代氣息和鮮明民族風格的文藝作品。

  “今後,我們也將持續引導鄉村旅遊發展,讓文藝扎根鄉村土壤,通過更多接地氣、冒熱氣的文藝節目,增加百姓文化獲得感,用文藝扮靚鄉村顏值,助推鄉村旅遊發展。”西盟縣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汪華説。(記者 沈浩 通訊員 艾嘎)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9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