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過大年 遊大理】去有風的大理 來一場治愈的“有風之旅”

資訊 | 2023年01月10日 11:09:54 | 來源:大理州文旅局

  最近你是不是也在追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劇中由劉亦菲飾演的女主角許紅豆辭職來到大理白族自治州“雲苗村”休息調整,在這裏開啟了一段治愈的旅程。劇中大理美景、美食、非遺輪番出鏡,網友紛紛表示“這是一部大理旅遊宣傳片”。

  靜享浪漫風景

  洱海

  當海鷗翩飛、蒼山負雪,你是不是該來洱海邊走一趟,或是自駕環遊洱海邊,或是環洱海生態廊道騎行?

  在磻溪村s灣,留下美好故事的剪影;在龍龕古渡,迎來染紅天際的朝霞;在雙廊古鎮,送走迷離的落日歸山海……吹著穿山越海而來的清風,相信來過的你定會愛上。

  鳳陽邑

  “鳳凰鳴矣,于彼高岡。梧桐生矣,于彼朝陽。”茶馬古道上的古村落——鳳陽邑村,遺留下一地的歷史與文化印記,藏著最原汁原味的大理生活。

  迂回穿行在村落巷道間,再做一件藍染,體驗制作陶藝,在微醺的葡萄酒中過一段“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生活。

密祉豆腐宴(資料圖)。大理州文化和旅遊局 供圖

  密祉

  什麼樣的地方,才能孕育出優美婉轉的“東方小夜曲”——《小河淌水》?正是彌渡密祉。這裏還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彌渡民歌和花燈戲的搖籃、“中國花燈藝術之鄉”。

  走進密祉,去邂逅流水潺潺的亞溪河、滾滾銀珠的珍珠泉、險峻秀美的太極山,走一走文盛街茶馬古道,品一品密祉豆腐宴,賞一場彌渡花燈,聽一曲“小河淌水清悠悠”……

天燈海坪(資料圖)。大理州文化和旅遊局 供圖

  天燈海坪

  位于雲龍縣城西邊的天燈海坪風光秀美,高山草甸如一襲綠色紗裙,綿延在群山之間,花繁草綠、蜂飛蝶舞;中間鑲嵌著一個大水塘,在陽光下閃著銀光。

  漫步其中,聽一曲草海牧歌,邂逅“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絕美景致;躺在草地上,看著白雲隨風流動,續寫一首給山野的情詩。

喜洲古鎮(資料圖)。大理州文化和旅遊局 供圖

  喜洲古鎮

  春天油菜花黃,秋天風吹稻香,平時寧靜的田野、清澈的藍天、悠閒的白雲、碧綠的蒼山與白族民居相映成趣,喜洲古鎮美如童話。

  再走一走深邃的古街巷道,賞一賞古老的四方街牌坊,聽一曲飛揚的洞經古樂,吃一塊剛烤好的喜洲粑粑,如此喜洲,鄉愁意境蘊含其間。

沙溪古鎮(資料圖)。大理州文化和旅遊局 供圖

  沙溪古鎮

  未經世俗喧囂的浸染,千年來,沙溪古鎮靜靜矗立在茶馬古道旁。黃墻青瓦、沙石古道,阡陌縱橫、溪河相間,沙溪古鎮是被時間遺忘的地方。

  走過馬蹄聲噠噠回響的玉津橋、昔日繁華似錦的古戲臺、人文鄉土縈繞的先鋒書局,挑一件喜歡的手工制品……穿越人山人海,停留在沙溪,做一次“茶馬古道的過客”。

大理古城(資料圖)。大理州文化和旅遊局 供圖

  大理古城

  縱橫交錯的街巷,讓大理古城被冠以“九街十八巷”的稱號。小橋流水、楊柳垂垂,秋天玉洱路一片金黃,冬天滿城冬櫻花……

  在大理古城,文獻樓、南城門樓、五華樓一字排開,還有杜文秀帥府、大理床單廠藝術區、大理農村電影歷史博物館,可追溯大理的悠悠時光。

  一品舌尖美食

乳扇(資料圖)。大理州文化和旅遊局 供圖

  乳扇

  “雲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賣。”這句話説的便是乳扇,它是大理白族的一種奶酪,淡黃、片狀、成卷,狀如折扇。

  油炸乳扇是白族人家最常見的吃法,除此之外還有烤乳扇、炒乳扇絲、涼拌乳扇、米酒乳扇羹、乳扇沙琪瑪等吃法。制作好的乳扇趁熱吃上一口,滿滿都是獨有的牛乳鮮香,這是家的味道,是滯留在舌尖上那揮之不去的鄉愁。

諾鄧火腿(資料圖)。大理州文化和旅遊局 供圖

  諾鄧火腿

  諾鄧火腿制作技藝歷史悠久,諾鹽如雪、心意如花,再加上獨特的地理氣候和精良的手工腌制技藝,造就了諾鄧火腿獨特的風味。

  諾鄧火腿肉色嫩紅、鹹香而不膩,可生吃,也可熟吃,多樣化的吃法造就了諾鄧火腿宴。走進諾鄧古村,吃一頓諾鄧火腿宴,滿口余香,時間亦生香。

鮮花餅(資料圖)。大理州文化和旅遊局 供圖

  鮮花餅

  在雲南,最不能錯過的美食之一就是鮮花餅。

  採摘新鮮玫瑰花制作出來的鮮花餅,清香甜糯、花香四溢、沁人心脾,一口咬下去都是玫瑰味兒,倣佛唇齒間能綻放出一朵花來。

  共賞非遺之美

  木雕

  劍川縣是滇藏茶馬古道上的千年重鎮,素有“木雕之鄉”之稱,劍川木雕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雕得金龍騰空舞,刻出雄雞報五更,鑿成百鳥枝頭唱,鏤花引蜜蜂,阿咿喲……”劍川木雕把本地粗獷、豪放的風格和江南木雕細膩、精巧等風格揉為一體,精湛非凡,充分展示了白族文化和中原文化的交融,木雕藝術蜚聲海內外。走進劍川古城,去了解傳承千年的劍川木雕,體驗手作的溫度。

  白族扎染

  創于兩漢、興盛于唐宋,白族扎染被譽為民族文化百花園中的一朵奇葩。走進“白族扎染之鄉”周城村,隨處可見的藍白色交相輝映,看似清新單調,卻古樸至簡,包羅萬象。

  在白族扎染的一針一線間,白族先民的勤勞與智慧,歷經千年沉淀的匠心與情懷被娓娓道來。

  刺繡

  白族刺繡技藝源遠流長,具有較高的美感及欣賞價值,傳統刺繡針法有平繡、堆繡、鎖繡、盤繡、挑花繡等,繡法多樣,刺繡技藝也被廣泛運用于日常生活中的服飾、頭飾、荷包等飾品。

  沿著喜洲古鎮染衣巷一路尋去,走進喜繡坊,了解歲月更替中的刺繡傳承,穿針、引線,學習刺繡手法……

  來有風的大理走一走吧,積蓄重新出發的力量。(完)(楊金敏)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維岑 念新洪]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