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顏”冬昆明

2022年12月28日 10:34:00 來源: 昆明日報

人鷗同戲。

快樂出行。本組圖片均由記者趙偉攝

  汪曾祺先生在《翠湖心影》裏説,“昆明的樹好像到了冬天也還是綠的。尤其是雨季,翠湖的柳樹真是綠得好像要滴下來”。如果説,北國的冬只有安靜的藍與白,昆明的冬就是熱鬧繽紛的“顏”冬:春的紅、夏的綠、秋的黃、冬的白,還有四季的藍,在冬天的昆明都能找到。

  藍

  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四季如春,是昆明的溫度。

  來自西伯利亞的冷空氣長途跋涉到達雲貴高原,重重山脈阻隔,讓冷空氣的移動變得緩慢。變慢的冷空氣,在西南氣流的作用下,來回擺動,呈現準靜止狀態,這就是讓昆明成為“春城”的雲貴準靜止鋒。每年冬天,位于雲貴準靜止鋒西南側的昆明,在單一暖氣團控制下,總是陽光明媚,碧空如洗。于是,昆明藍,成了每年冬天昆明人朋友圈裏最常出現的顏色,那是昆明天空的藍色。

  昆明的冬天是響晴的,無論在哪裏,只要抬起頭,就是看到瓦藍瓦藍的天空。不少來過昆明的人都會感嘆,“昆明的天怎麼這麼藍”。

  雲南美途國際旅行社總經理汪濤説,昆明常年平均氣溫在15攝氏度左右,最冷月平均氣溫在7攝氏度左右,最熱月平均氣溫在20攝氏度左右,年溫差全國最小,這樣的氣候全球都少有。旅行社接待過國內所有省份和全球七八十個國家的遊客,在這些遊客的出遊動機裏,昆明四季如春的天氣是最大的原因。

  在國際國內各類避暑、避寒目的地排行榜中,總能找到昆明的名字。每年冬天,都有越來越多遊客來昆明避寒,感受溫暖的“昆明藍”。暖冬避寒旅遊,也成為昆明獨具特色的旅遊品牌之一。

  

  有人説:“當天空飄滿白色的雪花,北方的冬天到了。當天空飛滿白色的紅嘴鷗,那是昆明的冬天到了。”

  觀鷗,是昆明人每個冬天都心照不宣的約定。1985年,6000多只西伯利亞紅嘴鷗第一次到昆明過冬。這之後的37年,每個冬天,紅嘴鷗總如期而至。紅嘴鷗一般每年11月中旬大規模來到昆明,在昆明度過冬季,來年3月中下旬的初春時節離開。2021年,根據昆明市林業和草原局、市鳥類協會對全市67個統計點的統計,有超過44000只紅嘴鷗來昆明越冬,為歷年之最。

  藍天下、暖陽裏,紅嘴鷗成群結隊在低空盤旋,等待人們投喂。吃飽了,或站在岸邊、船頂曬曬太陽,或安靜地在水面上游來遊去……如今,觀鷗、喂鷗,已成為昆明冬春季旅遊的一大特色。今年,昆明還開通盤龍江觀鷗限定航線,升級觀鷗體驗。

  昆明主城區還在陽光明媚,離市區100多公里的轎子雪山卻是一片北國風光。12月15日,轎子雪山迎來今冬首場霧凇,17日、21日迎來兩場降雪。

  海拔4223米的轎子雪山是中國緯度最低的冬季積雪山峰。每年11月到次年4月的冰雪期,林地覆蓋上一層厚厚的白雪,樹木花草籠罩在一襲潔白的雪衣裏,頂峰也變成白茫茫一片。結合冰雪資源,景區還推出昆明首家室外滑雪場。

  12月26日,昆明至倘甸的昆倘高速試通車。從昆明經昆倘高速公路到轎子雪山只需80分鐘左右,比走轎子雪山旅遊專線節省近40分鐘。元旦假期,遊客可以來一場説走就走的轎子雪山之旅,在昆明賞雪、玩雪、滑雪,體驗冰雪的樂趣。

  

  “天氣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斷四時春”,在《滇海曲(八首)》中,明代詩人楊慎這樣描述昆明。

  這兩天,黑龍潭公園的空氣裏彌漫著沁人心脾的幽香,這是還在開著的蠟梅。黑龍潭公園是西南地區最大的山水梅園,每年11月末至次年春節是到公園賞梅的好時節。12月22日,第二十七屆昆明梅花節在黑龍潭公園開幕。本屆梅花節以“龍泉梅開天下春”為主題,將持續到2023年2月28日。

  黑龍潭公園裏的早花品種“宮粉”已經開花,朵朵粉雕玉琢,散發著濃鬱的清香。公園還打造“梅開盛世、春暖人家”景觀小品,讓遊客能觀賞“琉璃世界白雪紅梅,花鹿遊兔飲溪觀梅”的冬季野趣景觀和梅林迎春的美景。元旦期間,黑龍潭公園內的梅花將迎來盛花期。屆時,遊客又能欣賞百畝梅園暗香浮動花吐蕊的美景。

  令人應接不暇的是,再過不久,金殿風景名勝區山茶園裏的各色山茶也將迎來花期。各個品種的茶花次第開放,千株萬株噴紅吐白,一如既往爭奇鬥艷。最值得期待的莫過于有近400年樹齡的古山茶“殿前紅”。這株殿前紅生長在金殿古文物區核心位置,品種為獅子頭,花大色艷且著花量大。每年春節前後,紅艷艷的兩三百朵茶花壓滿枝頭,象徵來年日子紅紅火火,也被老昆明人稱作“殿前紅”。

  

  除了紅花,暖陽下,昆明街道兩旁的銀杏、滇樸披“金”帶“黃”,讓人覺得這樣的冬日愈發舒爽。

  這兩天,文林街兩旁的100多棵銀杏樹,從街頭到街尾綿延成一片金色風景帶,引得市民、遊人駐足觀賞。一陣風拂過,伴隨沙沙聲響,葉子從樹冠飄落,就像下起一場“黃金雨”,銀杏葉撒得滿地金黃。

  大觀公園、翠湖公園、雲南大學也是賞銀杏的好地方。尤其是雲南大學校本部,秋冬季節,學校裏銀杏大道上大片的銀杏葉金黃遍地,一棟棟著名的歷史建築掩映其間,讓人恍如穿越舊時空。

  要是走到環西橋,又能遇到另一種黃色——滇樸。滇樸是雲南的土著樹種,大觀河畔種植滇樸的歷史已經有幾十年。每年初冬時節,滇樸的樹葉漸漸變黃,一片片黃色的樹葉如一串串金色風鈴,挂滿樹梢,搖曳多姿,也給大觀河裝點上一片溫暖的金黃。三五成群的紅嘴鷗,在滇樸披金的枝頭間嬉鬧,市民、遊人忙著喂鷗、拍照,一片人鷗和諧的景象。

  

  在冬日的昆明街頭走一走,除了靚麗的花,披“金”帶“黃”的銀杏、滇樸,還能看到蔥綠的樹。

  近年來,昆明大力推行綠色發展理念和生態文明建設,封山育林、造林綠化、拓荒治沙。截至2020年,昆明森林面積已達1660.37萬畝。“十三五”期間,昆明森林覆蓋率增長3.86個百分點,森林蓄積量增長11個百分點,1136萬畝天然林和5.85萬株古樹名木得到有效管護。

  喜樹、柳樹、石楠、桂花等樹木交錯,矮蒲葦、鼠尾草和蕨類植物鋪展到水邊,濕地裏各種水草搖曳多姿……2021年3月,以滇池綠道為依托的“環滇池生態廊道”,被列入昆明市十大重點工程。2022年4月,首期長約37公里的滇池綠道基本貫通。2022年國慶期間,滇池綠道開放草海西岸王家堆段橋下空間轉盤至環湖路三段明波路口段。全長8.2公里的綠道兩側,種植大量綠植和鮮花,與旁邊的濕地、遠方的西山相映成趣,遊人穿行其中,心曠神怡。

  滇池綠道規劃總長度約137公里。目前,長約37公里的環草海段和海埂公園至三個半島段,已基本實現貫通,草海段東岸環湖路四段、湖濱西路段、觀景路段等共計16.45公里的綠道已向公眾開放。總長約100公里的滇池綠道外海段,前期建設工作也正在開展。

  昆明正依托氣候、生態優勢,著力打造草木蔥蘢、五彩繽紛的綠美春城。綠色,成為昆明的城市底色。“春城綠”“昆明藍”“四季花”,也正成為昆明最亮麗的城市名片。

  昆明,將按照“中國春城、歷史文化名城、國際大健康名城、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目標定位,結合“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旅遊發展要求,依托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繼續實施旅遊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策劃、推出一批有“雲南特色,昆明味道”的文旅新業態新産品,講好“昆明故事”,用好産品、好體驗留住遊客,實現昆明從旅遊轉机站、集散地向旅遊目的地的轉型,努力打造成世界知名旅遊城市、世界旅遊目的地城市。(記者李思凡報道)

[責任編輯: 邵維岑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