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生物多樣性】兒童節,帶你到中國·紅河蝴蝶谷看看蝴蝶的“童年時代”

2022年06月01日 14:27:44 | 來源:新華網

  “六一”國際兒童節,是小朋友的節日,也會讓大朋友們想起自己的小時候。

  生物都有自己的“小時候”。蝴蝶的小時候你見過嗎?今天,我們就走進位于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內的中國·紅河蝴蝶谷一起看看。

  蝴蝶的一生要經過卵、幼蟲(毛毛蟲)、蛹、成蟲四個階段。

  箭環蝶的卵形成了愛心的形狀。2020年攝于紅河州金平縣。新華網發(楊鎮文 攝)

  蝴蝶寶寶從卵裏孵化出來後,就進入成長的第二個階段——幼蟲,也就是毛毛蟲。

  金裳鳳蝶的幼蟲。2022年5月攝于紅河州金平縣。新華網發(羅文斌 攝)

  金裳鳳蝶寶寶會把自己的卵殼吃掉,卵殼富含蛋白質,這是它出生後的第一頓美餐。

  金裳鳳蝶的幼蟲和卵殼。2022年5月攝于紅河州金平縣。新華網發(羅文斌 攝  

  接下來,金裳鳳蝶寶寶會找到自己的寄主植物,並開始大快朵頤,讓自己迅速長大。

  金裳鳳蝶的幼蟲。2022年5月攝于紅河州金平縣。新華網發(羅文斌 攝)

  蝴蝶寶寶在毛毛蟲階段漸漸長大之後,就會選擇一個舒適的地點,蛻皮化成蛹,這就是它的第三個發育階段——蛹。

  蝴蝶谷中“翡翠色”的蛹。2022年5月攝于紅河州金平縣。新華網發(李艾蓉 攝)

  箭環蝶的蛹是翠綠色的,經常“挂”在葉子下,像一枚翡翠吊墜。

  一般經過數天,蝴蝶寶寶就會從蛹的狀態蛻變為美麗的蝴蝶。

  羽化成蝶。2022年5月攝于紅河州金平縣。新華網發(楊鎮文 攝)

  中國·紅河蝴蝶谷的箭環蝶。2020年6月攝于紅河州金平縣。新華網發(趙益 攝)

  近日,在中國·紅河蝴蝶谷,首次拍攝到了國家II級保護動物金裳鳳蝶幼蟲破殼而出的全過程。

視頻來源:金平縣融媒體中心

  金裳鳳蝶是鳳蝶科裳鳳蝶屬的一種大型蝴蝶,是中國最大的蝴蝶。

  位于雲南省紅河州金平縣的中國·紅河蝴蝶谷,是蝴蝶寶寶的“樂園”,這裏生長著山地雨林和保存完整的季風常綠闊葉林等多種植被類型,有著適合于蝶類生存的基礎生態環境,這裏的蝴蝶種類已達400種以上,是中國唯一、世界罕見的集聚區。

  每年都有數以億計的蝴蝶在中國·紅河蝴蝶谷呈爆發狀破繭成蝶,形成罕見的蝴蝶集中羽化生物活動景觀。

  初步預計,今年中國·紅河蝴蝶谷將于6月中上旬迎來蝴蝶爆發,總數預測可達1億只以上。(完)(劉奕 李艾蓉)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1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