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文産之花綻放大理洱海之畔

2022年05月25日 14:26:38 來源: 雲南日報

  五月的洱海畔,高山杜鵑與野棠梨恣意生長。花海之下,藝術家和村民一道將夏日美景描繪得艷麗多彩;文化産業園中,看著一批批新鮮出爐的梨膏,大理“金花”笑得愈加燦爛。文化,讓大理之美有了靈魂,動人心魄。

  近年來,大理白族自治州依托自然與人文資源優勢,強化改革創新,深化文旅融合,加快打造“藝術家第二居所”,推動傳統技藝與現代産業融合發展,走出了一條政府引導、多元參與、文旅融合助推、園區村落示范帶動的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新路。

  因地制宜 打造藝術家第二居所

  雙廊鎮夥山村“白族農民畫社咖啡館”中,89歲的王秉秀和48歲的李艷麗正用自研礦物繪制著客人定制的“梨花雞鳴圖”。年齡相差頗大的兩人在思維碰撞間有了新創意,讓咖啡館負責人林向陽很是歡喜:“定居雙廊的上海藝術家沈見華帶領白族居民成立畫社,將一群曾靠低保生活的老奶奶帶動為一幅畫作價值萬元的民族畫家。導演張揚、建築師八旬等藝術家又為夥山村帶來新能量,讓大夥都成了‘村民藝術家’,山村走上了一條藝術振興之路。”

  同樣位于雙廊鎮洱海畔的長育村、大建旁村,已共同打造成為藝術小鎮。楊麗萍、趙青等藝術家厚植舞蹈、建築、電影、白族彩繪等文化藝術,帶動了雙廊藝術品牌崛起。從湖畔到山區,雙廊鎮立足自然風光和民族文化優勢,通過邀請藝術名家擔任名譽“村長”參與鄉村治理,協助搭建美術館、外出辦展等方式,讓藝術家與村民形成元素交流、靈感互動的良性迴圈,形成了文旅融合全域發展模式。

  藝術家的集聚,讓文化煥發新的光彩。近年來,大理州高度重視打造“藝術家第二居所”,高密度出臺了《大理州引進高層次人才激勵辦法(試行)》、蒼洱人才“霞光計劃”等一係列人才引進政策,同時高規格布局文産發展,策劃了“漫步蒼洱”世界級康旅品牌等眾多能走向世界的高水準文藝與賽事活動。近5年累計爭取到中央和省級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2000多萬元,用于扶持大理楊麗萍大劇院等81個文化創意産業項目建設;累計撬動社會資本近30億元,為吸引藝術人才選擇大理提供了全方位支撐。

  結合部分村鎮特點,嘗試多元合作,一批“藝術家第二居所”示范點逐漸成形。在位于大理大學與大理古城間的中和村,通過高校牽頭、政府扶持、村民參與,引入音樂人陳越、清華美院教授周建朋等藝術人才指導村落建設,整合閒置院落向藝術家開放,僅一年的時間便吸引繪畫、陶瓷、裝裱等10余種不同類別藝術家近百人入駐,舉辦多國藝術家參與的“中西藝術名家作品邀請展”,讓曾經的“失地村”成為了遠近聞名的“藝術村”。

  以自然資源吸引人,以政策優勢留住人。大理州吸引了國內外各類藝術家近2萬人旅居興業,探索出“不求所有,但求為我所用”的合作機制,引導本地居民與外來藝術家合作,共同將大理打造為藝術家的心靈故鄉。

  守正創新 推動産業融合發展

  走進鶴慶縣新華銀器小鎮,小錘敲擊聲、直播帶貨聲不絕于耳。隨著智慧景區、特色小鎮建設,藝術院校學生、返鄉創業者、直播團隊等聚集于此,為傳統銀器的鍛制技藝和銷售模式注入新的創意。今年初,新華銀匠村文化産業園區入選第一批省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聚集區,夜間直播成為新華村傳播銀器文化、帶動經濟發展的一道人文景觀。

  “中國民間工藝之鄉”如何推進傳統工藝與現代創意深度融合,這是新華村面臨的大課題。2017年起,新華村聚力文化創意産業園建設,打造銀器手工藝集中研發和設計中心、銀器手工藝文化研學和教育培育中心、銀器直播基地等差異化發展平臺,用“銀器+其他産業”的形式升級現有産業,形成銀、旅、鎮三位一體的産業耦合鏈條。目前,從事制作與銷售鶴慶銀器的人員達2.4萬,年産值約31億元,形成了銀器工藝研發、設計、商務會展、文旅深度相融合的新業態。

  “中國扎染之鄉”喜洲鎮周城村,傳統白族扎染也正在走向國際、融入現代生活。在大理藍續綠色文化發展中心,鶴慶紅土、石榴皮、茜草等50多種天然染料極大豐富了扎染的色彩譜係,從商業文創、室內定制整裝到標準化色卡編制都為扎染接軌現代産業搭建了通道,實現了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

  近年來,大理州以重點項目和園區建設為抓手,破解傳統技藝小、散、弱的困局,不斷夯實産業發展基礎。在産業培植、項目實施、園區建設、活動平臺打造上著力,創建了以劍川木雕、鶴慶銀器、鄧川石雕為載體的省級文化創意産業園區,建成壘翠園、楊麗萍大劇院、大理石空國石博物館、數字三月街等一批彰顯大理文化魅力的項目。

  2020年,全州共有文化産業法人單位3004家,文化産業增加值29.99億元,GDP比重由2013年的1.46%增長到2020年的2.02%,增長38.35%。隨著扎染、銀銅器、木雕等優勢特色産業走向差異化、品牌化、高端化、規模化、數字化的高品質發展之路,“傳統技藝+創意創新”的大理文化産業鏈條逐步形成。(記者 吳沛釗 秦蒙琳 段蘇航)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8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03991